連續五月血便 女罹直腸癌二期全肛門切除
一名34歲的女性發現排便擦拭有血,偶爾會有便秘的情形,原本以為是痔瘡,檢查後竟然是罹患大腸直腸癌第二期,由於腫瘤位置離肛門只有3.5公分,最後切除了肛門。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王輝明表示,「排便」是腸道最主要的排毒機制,宿便可能使壞菌在體內持續發酵,讓大腸癌找上門。(黃仲丘報導)
 
現年34歲的毛小姐,四年前發現有將近5個月的期間,排便陸續會出現流血,工作壓力大,偶而會有便秘的情形。原本以為是長痔瘡,檢查後,竟然在離肛門3.5公分的地方發現腫瘤,罹患了大腸直腸癌第二期,為了保命,最後切除了肛門。
毛小姐說:「因為腫瘤位置離肛門口很近,只有3.5公分的距離,事處診就觸診得到,而且大概2接近3期,所以你一定要把腫瘤切除,而且要把肛門切除。術後其實腸子蠻常會脹氣,或者是有時候會肚子絞痛,糞便有時候很難再上出來,前年還因為腸沾黏開過一次刀,醫師有強調可以用一些益生菌來保養腸道。」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王輝明表示,「排便」是腸道最主要的排毒機制,宿便可能使壞菌在體內持續發酵,產生像氨、硫化氫等氣體與致癌物質,長期排不乾淨,很容易讓癌症找上門。
 
王輝明建議,可以觀察自己的糞便,檢視自己的腸胃功能,大便顏色要金黃、形狀要像香蕉;數量大約2到3條,要沒有異味,會臭則代表毒素沒有排出;半浮半沉代表含水率正常;時間1到2分鐘為佳,如果超過就可能是有便秘情況。
 
香蕉狀代表飲食均衡,健康狀態良好;半膏狀軟便則代表肉吃太多;硬塊狀則是不愛喝水或憋著不上廁所;泥狀代表體內偏冷、暴飲暴食;圓滾狀則是代表壓力過大、生活不規律。建議多吃高纖維食物或補充適當益生菌,促進排便通暢,遠離宿便。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