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後甲醛過高恐致癌 光觸媒可消除
搬入新家、舊屋翻新後,室內總有一股刺鼻的氣味,沒有消除恐會致癌!室內裝潢的常用的人造板材、塑料、化材或系統家具,常會使用黏合性強的甲醛。醫師指出,甲醛是種無色卻刺鼻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氣體,是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的一級致癌物,建議使用光觸媒,可消除室內的揮發性有機物。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表示,光觸媒是一種很強大的氧化還原反應,且持續進行,主要原料為二氧化鈦,以陽光作為能量,在適當條件之下,可以催化目前已知室內所有的毒氣,包含揮發性有機物及甲醛,塗在窗戶、磁磚上則具有自淨的效果,可消除揮發性有機物、細菌、病毒、汙垢、油汙等,只要使用一次就有效果。
 
整修及裝潢房子、新購家俱後,室內揮發性有機物及甲醛常會超標,根據研究顯示,在房子牆壁、地板或家具的表面噴上光觸媒,經過一段時間,再次測量揮發性有機物的濃度,可完全消失。
 
二氧化鈦是一種無毒的白色粉末,可製作成化妝粉底,人體內的醫療材質也常運用到鈦合金,是一種相當基本廣泛應用的材料,對人體沒有健康上的疑慮。
 
但是做為白色底料與做為光觸媒的二氧化鈦二者間的性質迥然不同,主要影響光觸媒功效是二氧化鈦結晶構造;二氧化鈦結晶構造分為金紅石型、銳鈦礦型與板鈦礦型三種。傳統中用來製造塗料、油墨、化妝品、橡塑膠著色劑、顏料等的材料均以金紅石結晶為主,此型態二氧化鈦價格便宜並無光觸媒之功能性;目前市面上有效的奈米光觸媒塗料,則以活性較高的銳鈦礦結晶結構為主,其二氧化鈦製程的繁瑣及品質要求遠比一般金紅石型要高。
 
過去光觸媒必須在陽光照射下才能發揮作用,隨著科技的進步,現今光觸媒材料在一般可見光,如日光燈的照射下,也能持續發揮作用,解除了光觸媒材料只能在戶外應用的限制。
 
我國受到SARS疫情影響,過去五花八門的光觸媒產品已快速上市,許多無光觸媒功效產品流入市場,為免重蹈日本覆轍,防止魚目混珠、混淆視聽,目前國內已訂定產品規格與功能評估標準,並提供具有公信力的檢驗及評鑑服務,若要選擇具有保障之產品,民眾可上工研院官網奈米標章網頁搜尋核可之光觸媒塗料或產品,才能真正保障消費者之權益,使用到品質保障之光觸媒塗料及產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