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水難耐皮膚癢 醫:可擦澡清潔
春天的天氣又忽冷忽熱難以捉摸,氣溫變化大,朝穿皮襖午穿紗的情形都出現了,這種時候皮膚最容易出狀況!季節交替時,皮膚病紛紛來報到,最常見的是黴菌感染、濕疹以及汗泡疹,常讓人癢到受不了,紛紛至門診求助。尤其遇到十年大旱,許多地區紛紛限水,更讓許多皮膚病狀況惡化。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皮膚若沒妥善清潔,反而會滋養黴菌,髒汙阻塞毛孔。
 
皮膚表層有一層油脂會鎖住肌膚水分,避免過於乾燥,但天氣開始轉熱,許多油性肌膚患者油脂分泌旺盛,須保持清潔才能避免毛孔阻塞。趙昭明醫師說明,皮膚的清潔是維持皮膚病不惡化的基本法則,若沒有將髒汙清除,油脂、髒東西阻塞毛孔,反而會形成毛囊炎。
 
夏天常見的香港腳、體癬、股癬、灰指甲皆為黴菌感染,患部感到很癢或起小水泡,治療只須持續擦抗黴菌藥膏,但要完全根治卻很難,常常反覆發作,趙昭明醫師提醒,須保持患部乾爽,即便患部已不癢,仍應持續用藥至皮膚表面恢復正常,無脫皮才停藥。濕疹患者流汗後應更換衣物,保持皮膚清爽乾燥,避免悶熱環境刺激出現過敏反應。
 
對於無法正常洗澡的臥床病人,或是沒有水源可以沖澡時,可考慮擦澡,或使用沐浴手套進行乾洗澡是不錯的選擇,避免異味纏身,保持患部清爽。乾洗澡可使用濕護沐浴手套清潔,對於使用這類產品,應避免含有香精,也要注意顏色不可太白,或是太鮮艷,以免添加過多螢光劑。
 
趙昭明醫師也提醒,其實生活作息正常,盡量不要熬夜,才能使身體機能正常,飲食盡量清淡,容易出汗者應避免辛辣等重口味食物,才不會體味過重。若真的出現皮膚癢症狀,要盡快就醫,並遵循醫囑服藥、抹藥,避免越抓越癢,若抓破皮膚可能會造成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才不會永遠陷入一癢就抓、抓了更癢的惡性循環,而難以治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