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長者健促班 活躍老化預防跌倒
78歲的陳爺爺某天洗完澡後,因地板濕滑而不小心跌倒,造成髖骨骨折,開刀後傷口復原緩慢,讓他不敢下床、食慾變差,身體逐漸變差,3個月後在家中逝世。臺南市南區衛生所指出,長者跌倒大多非單一原因,而且多數可以預防,為了提倡長者健康保健,南區衛生所特別於5月起辦理長者健促班,希望能達到「活躍老化,健康不老」的目的。
 
根據衛福部102年死因統計年報顯示,65歲以上長者的十大死因,第九名是事故傷害,跌倒更是65歲以上長者第二常見的事故傷害原因。對於長者而言,跌倒非同小可,跌倒造成的生理傷害,輕微的可能是軟組織損傷,如擦傷、挫傷;嚴重可能是骨折、頭部創傷等,甚至危及生命。
 
此外,長者跌倒後,可能因恐懼造成焦慮、憂鬱、無助或社會隔離等心理層面問題;而害怕跌倒,也會限制身體活動,讓身體功能逐漸衰退,罹病率、住院率及死亡率也將隨之升高。像陳爺爺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因跌倒受傷,對身體造成傷害,進而影響生活。
 
南區衛生所5月起特別在金華里關懷據點辦理長者健促班,舉辦多場和長者健康議題相關的講座,並安排長者跳健康操等課程,希望能協助長者實現健康生活。歡迎長者踴躍報名,詳情請電洽南區衛生所林小姐,電話06-2618578轉257。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