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愛嚼檳榔 子代謝症候群風險增2倍
世界衛生組織將檳榔列為第一類致癌物。據統計,10個口腔癌患者就有9名嚼檳榔。根據國內研究發現,檳榔會產生「跨代效應」影響下一代,有嚼檳榔父親的小孩,日後發生代謝症候群風險增加2倍以上。
 
防癌教育基金會董事長、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熊佩韋表示,檳榔、香菸、酒是罹患口腔癌的主要原因,嚼檳榔不僅會引起口腔癌,也會引起咽、喉與食道的癌症,罹患糖尿病或高血糖、代謝症候群危險性,都顯著高於未嚼檳者。
 
檳榔產生跨代效應,影響下一代。熊佩韋指出,研究發現,有嚼檳榔父親的小孩較沒嚼檳榔父親的小孩,有2倍以上發生代謝症候群風險,推測原因可能是檳榔子中的致癌物亞硝胺,引發人類DNA突變,透過男性Y染色體影響下一代。
 
熊佩韋強調,男性如果嚼食檳榔,罹患糖尿病或高血糖、代謝症候群危險性,都顯著高於未嚼檳榔者。而聯合國國際癌症研究總署證實,檳榔與戴奧辛、黃麴毒素、放射性物質、苯、鎘、砷等,同列第一類致癌物,即使是不加任何配料的檳榔子,對人類都具有致癌性。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嚼食檳榔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