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型植牙技術 解決植牙補骨困擾
全口無牙患者通常的治療方式為配戴活動假牙或植牙,其中較能穩定的植牙技術,許多人卻因為補骨過程的疼痛與不便,常常望之卻步。目前一種改良型的植牙技術,利用力學設計,在不需補骨的情況下就能快速裝上穩定的固定式假牙,解決全口無牙患者植牙程序長時間的咀嚼困擾。
 
假牙科專科醫師鍾泰豐表示,以往齒槽骨狀況差者,必須補骨才能植牙,但過去的全口植牙技術,從植入人工植體到假牙完成,大多需要4-6個月,如果骨質不不佳需要補骨,整個程序甚至拉到10-12個月。
 
隨著技術發展,目前一種All-On-4的植牙改良技術,針對補骨、長時間等待、多次手術等問題而設計,在一個上顎或下顎,使用4顆植體(2顆垂直、2顆30-45度傾斜),利用力學設計,讓這4顆植體能夠承受過去需要8-10顆植體才能承受的咬合力。且經研究證實可立即受力,因此在3-5天的假牙製作期後,裝上當晚患者即可正常進食。
 
鍾泰豐醫師解釋,因為植體集中在前牙骨頭量最多及質量最好的部位,因此不會發生骨質不佳需補骨的問題;且固定假牙是佔據原本的牙齒部位,患者的異物感會很快消除。以一個手術醫師的觀點而言,All-On-4技術能讓術後的痛苦降到最低,對患者、對醫師都能大幅減輕心理壓力,患者唯一要克服的是把不好的牙齒全部拔除的心理障礙。
 
術前準備上,鍾泰豐醫師說,醫師會評估患者身體狀況,若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且控制不佳者,盡量避免做這類侵入性手術。而術後三個月內避免吃需要費力咀嚼的食物,以免使原本約95%的成功率下降至6成以下。
 
同時,術後須持續做好口腔護理,如用漱口水殺菌消毒、以牙間刷、超級牙線等徹底清潔植體連結處;並定期回診,前3個月每星期回診1次,3個月後半年回診1次即可。鍾泰豐醫師表示,若照正常方式使用,10年的植牙存活率高達95%。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