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出現首例日本腦炎 民眾應做好防蚊措施
臺南市仁德區確認出現今年全國首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患者為31歲女性,因住家鄰近稻田及豬舍,2號開始出現發燒、頭暈等症狀,隔間緊急進加護病房治療,11號確診後,目前仍在治療當中,生命現象穩定。
 
感染日本腦炎的患者多數無任何症狀,嚴重時才可能會出現頭痛、神經性後遺症等,甚至死亡,潛伏期為5至15天,台南市衛生局也已針對本病例的活動範圍進行環境調查以及病媒蚊誘捕作業,提醒市民5至10月皆為日本腦炎流行季,平時務必做好全面防蚊措施以及疫苗接種。
 
臺南市許多區里多鄰近水道田、溝渠、豬舍等,這樣環境容易孳生日本腦炎的病媒蚊三斑家蚊,是目前台灣近十年來每年皆有散發性病例發生的地方,除了平時民眾應避免到像是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等病媒蚊容易活動的地點,若仍需前往,建議應專著淺色長袖衣褲,並在身體裸露處塗抹防蚊藥劑等,做好防蚊措施,減少感染風險。
 
想要有效預防日本腦炎最好方式就是接種疫苗,包括國小一年級入學前都應接種完四劑疫苗,確保身體產生免疫力,南市目前也開放居住在確診病例區仁德區地民眾,以及鄰近豬舍、其他動物畜舍等地點有感染風險的成人,可至附近衛生所免費接種疫苗。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