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罹患B肝 透過治療避免垂直感染胎兒
1名36歲婦女,患有慢性B型肝炎且肝硬化合併食道靜脈曲張出血,雖成功完成手術,但兩年後又出現嘔吐等現象,以為病情惡化導致,就醫檢查沒想到是懷孕造成害喜,因害怕胎兒會垂直感染B型肝炎,加上高齡產婦,讓這位婦女相當擔心,透過醫院跨科團隊的照護下,順利產下健康嬰兒。
 
這名婦女原是由肝膽腸胃科轉診婦產科,情緒非常緊張,誤以為自己病情惡化,直到經過超音波檢查發現,已懷孕四個月;澄清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謝昌興指出,為防止因羊膜穿刺造成胎兒垂直感染B型肝炎,這名婦人接受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檢測結果正常,也讓她順利產下嬰兒,新生兒也未受到B型肝炎感染。
 
主任謝昌興進一步說明,若孕婦的B肝表面抗原和E抗原都呈陽性,胎兒垂直感染的機率就高達85%,但目前的健保制度下,新生兒都會在出生12小時內接受注射免疫球蛋白,避免垂直感染問題,除非孕婦屬於B肝帶原,仍有約15%的機率垂直感染胎兒,且隨著母體內B型肝炎病毒量越高,垂直傳染就會增加。
 
因此孕婦若發現自己是B肝帶原者,就應盡早接受檢測,且藥物治療以便控制病毒量;謝昌興提醒,案例中這位婦女目前產後仍繼續接受B肝和肝硬化的治療,以及後續追蹤,加上治療藥物的進步下,病情都在掌控當中。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