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外皆受孕 少婦腹腔大出血險亡
一位30多歲的李太太,做試管嬰兒懷孕近6週時,因急性腹部疼痛就醫,經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腹腔內有大量疑似血液的液體;由於李太太先前有施打排卵針,造成卵巢過度刺激變大,醫師懷疑可能是卵巢破裂或是子宮外孕,須立刻手術,而在手術時發現腹腔滿是鮮血,輸卵管位置有胚胎著床,造成輸卵管末端不斷有鮮血快速流出,確認是輸卵管子宮外孕引發出血,因而將一邊輸卵管切除。
 
收治本例的婦產科張太和醫師表示,子宮內外同時受孕的狀況不太常見,自然受孕發生的機率約為1/10000至1/3800,而做試管嬰兒因植入胚胎較多,或卵巢受到刺激改變了輸卵管功能,外孕機率提高到1/100。子宮外孕沒有妥善處理,除胚胎無法正常成長,若擠壓到子宮、輸卵管導致破裂出血未及時止血,還會造成孕婦血壓下降、腹腔失血過多、甚至休克的情況,進而會危及孕婦及子宮內胚胎的安全。
 
李太太的情形又較為危險,因媽咪子宮內還有另一個懷孕的胚胎!張太和醫師說明,手術期間必須避免碰觸子宮,影響懷孕。由於不同於一般子宮外孕手術,不能直接夾住輸卵管,怕會牽動到韌帶及子宮,必須分開處理、逐步切除、縫合打結,以免不同部位組織糾結在一起,而影響到子宮撐大或胚胎成長。
 
至於孕婦手術時的麻醉用藥也得非常謹慎,越簡單越好,張太和醫師在手術期間只替李太太實施半身麻醉,過程中完全清醒,甚至還與其交談,同步告知手術狀況,使患者安心。李太太術後及胎兒都安然無恙,目前持續於門診做產前檢查,胚胎健康的心跳聲更是鼓舞著雙親與醫護人員。
 
張太和醫師表示,醫學上34歲後懷孕便稱為高齡產婦,由於現代人普遍晚婚,使高齡產婦數量增加,建議若能在30歲前生第一胎最為恰當;平時也應該注意保養,避免陰道感染發炎,不然可能會影響輸卵管及子宮。若懷孕婦女,無論年紀多大,都應該時時刻刻注意胎兒動態,才能在第一時間察覺異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