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旬嬤罹結腸癌 腹腔鏡手術切除
中華日報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1名90婦人因食慾不振及體重減輕,且右腹部疼痛不適就醫,檢查確認罹患第3期升結腸癌,並造成腸道阻塞。經腹腔鏡大腸癌切除手術,術後第9天出院,目前持續接受口服化療藥物治療中。
 
衛福部台南醫院外科醫師莊育權說,國健署公布,2012年有9萬6千多人罹患癌症,其中大腸癌從2009年起躍居為發生率最高的癌症,至2012年全年達1萬4900餘例,再創下新高,可以預見隨著人口急遽老化,因大腸癌而必須接受手術治療的老年族群勢必增加。
 
他說,微創手術在大腸直腸癌的手術治療上,已逐漸取代傳統剖腹手術,腹腔鏡手術的優點包括傷口小,疼痛較輕微,可以較早下床活動,而且因為術後的發炎反應較輕微,術後腸沾黏的情形也比傳統手術少,同時,腸胃道恢復比較快,病人可以較早進食。
 
他表示,腹腔鏡也有一些限制,因為手術過程必須將腹部充氣漲大製造手術器械運作的空間,容易對心肺功能造成壓迫,所以年紀較大或心肺功能不好的腹腔鏡手術風險會比較高。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