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是人體中最沉默的器官,台灣的B型肝炎帶原者比率曾高居世界第一,B型肝炎向來被為「沉默殺手」,有許多患者沒有注意到自己遭受感染,也沒有接受積極治療,最後從慢性肝炎演化成肝硬化,甚至肝癌。世界衛生組織(WHO)把每年7月28日訂為世界肝炎日,除了紀念B型肝炎發現者的生日之外,更希望提醒大家對於肝炎(特別是B肝及C肝)的重視。

B型肝炎病毒主要是經由血液或體液傳染,造成肝細胞病變、肝硬化、肝癌甚至透過母親垂直傳染給下一代,台灣曾經是B型肝炎高度流行的地區,在民國70年代,約有70~80%的人口曾經感染B型肝炎。我國自民國75年起領先世界各國,全面實施嬰幼兒B型肝炎預防接種,從此以後6歲兒童B型肝炎帶原率由78年的10.5%顯著下降到96年0.8%。

如果母親是B型肝炎帶原者,生下的新生兒大約有90%會成為帶原者,但如果可以在嬰兒出生24小時內接種1劑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及第1劑B型肝炎疫苗,就可以避免90%自母親垂直感染B型肝炎病毒,顯見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及B型肝炎疫苗可以有效預防B肝病毒感染。

為了確保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及B型肝炎疫苗之安全,該類生物性藥品上市前需向食藥署申請查驗登記,經檢驗合格後才可以取得許可證。食藥署為了確保免疫球蛋白及疫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針對這類生物藥品採取逐批抽樣檢驗,檢驗合格的藥品會在外盒加貼「藥物檢查證」,才可以提供民眾施打。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14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