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介入復健 加護病房病患站起來
「加護病房」、「插管」總是給人危及且沉重的感覺,認為病患正在經歷生死關頭,只能病懨懨的躺在病床上。奇美醫院加護病房病患用筆談方式透露,還有個人意識,卻得困在病床上無法自由活動,會很想下床走走,但嘴巴插著管子,連坐起來都困難痛苦。
 
奇美醫院護理部加護病房護理師朱淑瑩表示,為改善病患長期臥床導致肌力下降、精神變差之情況,會由護理師與呼吸治療師每2小時幫病患翻身,進行胸腔物理治療,抬高床頭大於45度;物理治療師教導家屬如何輔助病人進行一天3次關節運動,包含手部肩膀和下肢髖關節伸直的肌肉再訓練運動,並讓病患坐床沿一天2次各30分鐘。
 
當病患經由坐床沿訓練,雙腳力氣能支撐全身時,能經由輔助在床邊走走或椅子上坐著會客,便達成醫院打造的「早期下床活動計畫」。朱淑瑩說明,仰賴呼吸器的病人,在長期使用下易產生感染及併發症,而早期接受物理治療肢體運動介入,能提早下床時間、縮短住院時間、降低增加併發症的風險,甚至減少醫療費用消耗的情況。
 
朱淑瑩表示,「加護病房插管病人早期下床活動計畫」實施半年後發現,加護病房的病人呼吸器留置天數由平均6天下降至4天、住加護病房天數也由平均10天下降至7天,醫療費用也相對減少,病患及家屬滿意度提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