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日本腦炎 籲全民接種疫苗

高雄一名22歲的男性大學應屆畢業生,上月出現發燒、肌肉痛和頭痛等症狀,就醫後仍連日發燒未退,一度意識不清、手腳抽搐,檢查發現罹患日本腦炎,經治療後已逐漸康復。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指出,這是高雄市楠梓區今年第三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衛生局已針對個案疑似感染地點周圍進行防治措施。提醒民眾,預防日本腦炎的最佳方法是施打疫苗,若家中有年滿13個月的兒童尚未施打疫苗,應立即到合約醫療院所,接受疫苗接種。

據了解,這位患者是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的應屆畢業生,在楠梓區清豐里租屋,721日開始有發燒、頭痛症狀,至楠梓區診所就醫。726日回到台中豐原住家,發燒未緩解,至豐安醫院就診後,情況仍未好轉,隔日轉往豐原醫院住院。728日患者開始意識不清、手腳抽搐,被送入加護病房,目前病情已好轉,雖然仍有意識模糊、臉部和手部抽搐症狀,但已由加護病房轉往普通病房治療。

目前防治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施打疫苗,家中有年滿15個月的幼兒,應接種第一劑疫苗2周後再接種第二劑,隔年接種第三劑,年滿5歲時要追加一劑。工作場所或住家環境有高感染風險者,可到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或小港醫院自費施打疫苗。統計至104630日,高雄市3歲以下兒童日本腦炎接種完成率,第二劑和第三劑分別為93.28%、88.01%,楠梓區則分別為92.62%、88.44%;高雄市國小一年級日本腦炎追加接種率為94.43%,楠梓區為94.54%。

1439265152899436.jpg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每年57月是日本腦炎流行季節,民眾外出時應避免蚊蟲叮咬,若有發燒、頭痛、嘔吐或肢體反應異常的情形,最好立刻就醫治療。平時應注意居家環境清理,外出時需做好防蚊準備,穿上長袖、長褲或噴上防蚊液,以避免蚊蟲叮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