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光日拋隱形眼鏡 配戴高舒適
精準的驗配以及鏡片長時間的保濕效果,是散光拋棄式隱形眼鏡配戴的兩大重點,慎選鏡片,眼睛健康與屈光矯正同步兼顧。
 
小欣有100度散光,卻沒有透過鏡片矯正,最近參加單車夜騎活動,發現視線模糊,看東西有些吃力,到眼鏡行驗光後,試戴一付散光日拋隱形眼鏡,覺得改善不少,只是戴了幾個小時後覺得乾澀不舒服、有異物感,而且活動時,視線偶有模糊,她很擔心是不是配戴了不適合的鏡片?
 
及早矯正散光 安全作息無疑慮
台北馬偕醫院眼科資深主治醫師鄭惠川表示,患者散光度數超過75度以上,就應該矯正,目前矯正散光最普遍的方式是配戴一般眼鏡或是隱形眼鏡,但許多隱形眼鏡族忽略了矯正散光的重要性,經常等到夜間視力不良或視力影響正常作息時,才會尋求解決,以散光隱形眼鏡來說,國內配戴的比例不到5%,比起日本的13%或歐美的30%仍有一段差距,因為驗光師和民眾仍停留在過去,散光鏡片戴起來較不舒服,視力不穩定且驗配費時,可見隱形眼鏡族群對於散光矯正的認識不足。
 
散光是眼睛的一種屈光異常,與角膜的弧度有關。進入眼球的平行光線各經線焦點不在視網膜的同一個截面上稱為散光,因此視網膜上無法形成清晰的物像。引起散光的原因很多,比較常見的為規則性散光,角膜屈光力最大的子午線與屈光力最小的子午線互相垂直,光學上可用柱狀鏡來矯正,多數是由於角膜先天性異常所致,也有些後天引起的散光,比如眼瞼長針眼或霰粒腫,長期用眼姿勢不良(如經常眯眼、揉眼、躺著看書等等),這樣眼皮壓迫角膜也會使角膜弧度改變,產生散光或使散光度數增加,另外,一些眼科手術(如白內障及角膜手術)也可能改變散光的度數及軸度。而不規則散光主要由於角膜屈光面凹凸不平所致,如角膜潰瘍或外傷等,痊癒後產生了疤痕及圓錐角膜、翼狀胬肉等,無法用一般鏡片或隱形眼鏡來矯正。
 
人類的角膜並不是完美的,大部分人與生俱來低度散光,度數只有25~50度,不需矯正,也不會特別影響視力。但散光度數高一點且有視力模糊、疊影,或是影響正常生活作息及安全疑慮時,就需配戴散光鏡片矯正。配戴隱形眼鏡之前,一定要先驗光及作外眼部的檢查,驗出正確的近視度數、散光度數及軸度、角膜弧度,才能正確配戴符合個人的散光隱形眼鏡。
 
驗配散光有順序 散光軸度擺第一
鄭惠川醫師強調,驗配散光隱形眼鏡的順序很重要,散光軸度絕對要擺在第一位,軸度級距每10度為一級,要選擇最接近患者散光軸度的鏡片,接著是散光度數,50度以下較輕微,可以不矯正,75度以上就需矯正,最後是球面度數。他表示軸度的正確與否,會牽涉到配戴時視力的穩定度,軸度定位愈精準,矯正視力愈穩定,若軸度不正確,即使散光度數、球面度數正確,也達不到應有的矯正效果,還會有容易疲勞的症狀。「以往散光軸度的選擇性很少,目前已增加到六至十八種,提高了配戴的方便性,有利散光患者視力的矯正。」                                
 
此外,配戴時的舒適度一樣重要,傳統拋棄式散光隱形眼鏡多為含水量高的水膠材質,含水量高,初戴的前幾個小時有高度的保濕性與舒適度,但鏡片需仰賴吸收淚液以維持高含水量,往往配戴幾個小時後,尤其是下午或傍晚,眼睛會覺得有乾澀的不舒服。而新式的矽水膠材質鏡片,是在水膠中加入矽的成分,藉由矽的多孔性,提高鏡片的透氧量,另外矽水膠通常含水量較低,能夠降低鏡片脫水現象,幫助鏡片保濕。
 
至於散光隱形眼鏡的保養,如同一般隱形眼鏡的保養程序一樣,務必做好清潔、殺菌、潤濕、去蛋白和保存的步驟,若考量自身的便利性,鄭惠川醫師認為,選擇多功能的保養液,只要一瓶,就能通通搞定,或者選擇用過即丟、每日更換的散光日拋隱形眼鏡,以保持眼睛的健康。
 
醫流角色
鄭惠川醫師
現任: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眼科資深主治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助理教授
經歷: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眼科主任
英國Bristol大學眼科學碩士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會員
美國眼科醫學會會員(AAO)
美國白內障暨屈光手術學會會員(ASCRS)


資料來源:愛你眼睛健康雜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