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付藥品效果差? 健保署:過核藥品皆有效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鄭丞傑日前因便秘,使用使用排氣藥、緩瀉劑。他在社群網站中提到,這些藥品都是平時開立給便秘病人之用藥,也想知道是否有效。醫師在文中指出,他已使用了兩倍的劑量連用三天,卻無法緩解便秘症狀,認為會不會現在一顆藥的有效成份,已經不及30年前原廠藥的一半量?而健保把藥品價格壓到每顆新臺幣一元以下,藥廠恐怕不得不進低廉劣質的原料?
 
對此,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程百君表示,目前健保給付之藥品高達1萬6千多項,而這些藥品在列入健保給付之前,都必須通過審查,檢視在安全、品質及療效上是否合乎標準,方能取得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後,健保署才會依程序討論,並與廠商協商供應價格後納入健保給付。
 
鄭丞傑主任在文中指出,健保把一大堆藥品價格壓到每顆新臺幣1元以下。程百君副組長說明,健保給付藥品價格的調整,係依據「全民健康保險藥品價格調整作業辦法」,並採計藥品市場交易價格來進行調整,並非任意調降,只有非PIC/S GMP的藥品或指示用藥才會有每顆新臺幣1.5元以下之情形。
 
便宜的藥品究竟有沒有效用?程百君解釋,所有經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可的藥品,都必須符合規定,若是民眾有疑慮,可透過食品藥物管理署「藥品不良品」網站等機制進行通報,若藥品無法符合安全、品質及療效的規定,就應該屬於劣藥必須回收。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