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以下幼童 近9成有蛀牙

台灣是蛀牙國王!根據衛生福利部調查資料顯示,2012年12歲兒童恆齒齲蝕盛行率高達7成,而7歲兒童乳牙齲蝕盛行率更將近9成(八成八),也就是說,每10名幼童就有超過8人有蛀牙。醫師強調,從小不好好保護牙齒,老了恐缺牙,建議養成天天刷牙的好習慣。

 

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指出,據統計,有4成孩童每周至少3天、吃2種以上零食,飲食中糖類攝取過多、平常有吃零食的習慣,加上餐後潔牙不確實、未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是國人齲齒率居高不下的主因。

 

黃茂栓表示,睡前一定要刷牙,一天至少刷牙兩次,最好使用含氟牙膏、漱口水,每半年接受塗氟及口腔檢查,減少吃甜食、多漱口,嬰幼兒絕對不要含奶瓶睡覺,家長也不要以口餵食、或是吹涼食物,以免唾液互相接觸,增加蛀牙機率。

 

目前國內提供未滿6歲兒童每半年補助一次,及未滿12歲弱勢兒童牙齒每3個月補助一次塗氟,103年9月開始,實施入學國小一年級學童恆牙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以及全台國民小學學童實施含氟漱口水計畫。黃茂栓期望,透過具體保健項目的措施,達到預防齲齒的效果。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