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成為助力 燒燙傷患者康復重生
「穿壓力衣真的很重要!」之前因為事故造成全身47%燒傷的范小姐說,范小姐穿了兩年的壓力衣,之後才慢慢從頭套、臀部、大腿、身體軀幹、袖套,一件一件嘗試脫下,在整形外科、復健科團隊與家人的陪伴支持下走過來,等到完全脫離壓力衣,已經是傷後三年了,雖然走得辛苦,但是看到如今不明顯的疤痕,還有可以自由活動的身體,真的很開心!「不穿壓力衣的話,之後會變成『蝙蝠』唷。」

八仙塵爆事件剛滿三個月,許多傷患陸續出院,接下來要面對的課題就是「復健」,花蓮慈院復健科主任梁忠詔表示,復健是燒燙傷病患重回生活必經的過程,正確且持續的復健才能讓患者恢復肢體功能,穿壓力衣就是其中必備的步驟,不然手臂會跟身體軀幹沾黏在一起,看起來就像是蝙蝠一樣,而且會無法活動。

梁忠詔主任藉著塵爆傷患的示範影片說明,一般來說平均臥床一個星期,肌力就會衰退5%,所以,復健重點可以簡單分為肌力、柔軟度與行走訓練方面,通常會讓患者臥床時,就開始藉由彈力繩訓練肌力,或者透過副木、毛巾等輔助拉筋,保持關節柔軟度。除了復健動作之外,「穿壓力衣」也是復健重點之一,梁忠詔主任分享,之前曾有病患就因為一時疏忽,結果造成傷口沾黏,下巴就跟肩膀連在一起,之後只好再由整形外科醫師開刀進行重建。

「燒燙傷的傷口如果沒有照顧好,留下的疤痕就會變得又紅、又凸、又硬,但是如果傷口照顧得好,搭配適當的壓力衣,疤痕就會又白、又平、又軟。」花蓮慈院復健科治療師陳美玉表示,壓力衣需要在傷口的每一吋皮膚上,都提供25毫米汞柱的壓力,才能發揮抑制疤痕增生,同時又不會影響正常的血液循環,面對每個人高矮胖瘦不同的狀況,所以,光是在套量的時候,每五公分就必須量一次,斤斤計較每一吋的壓力值,才能量身打造出最適合的壓力衣!

「壓力衣一天要穿23小時,剩下那一小時是在洗澡跟穿脫壓力衣。」陳美玉表示,大面積燒燙傷患者通常要穿上兩年以上的壓力衣,初期新生的皮膚很脆弱,所以,壓力衣的材質與縫紉方式要很講究,除了要透氣,還要長時間提供恆定的壓力,真的很重要!身為過來人,范小姐說,希望每位「傷友」不要放棄,一定有機會能恢復正常生活的。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