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治療不要怕! 口服化療藥物兼顧生活品質
一名56歲婦女,兩側乳房長滿腫瘤,已侵犯淋巴結,造成脖子、手臂,甚至背部腫脹,就醫確診罹患乳癌第3期,且為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經過8周傳統化療治療,陸續出現掉髮、出疹、貧血等嚴重副作用,她一度想放棄治療;但醫師建議改用口服化療藥物治療不再掉髮,讓她願意積極接受治療。目前腫瘤控制良好,可望使用荷爾蒙藥物治療,甚至有機會接受手術切除。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發現,癌症延誤治療1年,死亡率恐增加2倍以上,多數患者不願接受治療的主因,就是害怕化療產生的副作用。台北榮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曾令民指出,尤其對於乳癌復發的患者來說,可能因擔心化療副作用,更不願意再度接受化療,可能放棄治療,甚至選擇民間草藥、另類偏方療法,反而延誤治療時機。
 
「癌症治療講求實證醫學!」曾令民醫師強調,癌症治療藥物必須經過科學研究證實,且有研究成果報告,並發表於醫學雜誌期刊,能有效控制癌症病情,確實能延長患者的存活期,才能使用於臨床;以乳癌為例,國內患者多為45至55歲職場女性,過去只能接受傳統化療,必須住院進行靜脈注射,且可能伴隨強大的副作用,包括掉髮、噁心、嘔吐、口破、發燒,以及免疫力下降等副作用,可能無法繼續上班,生活品質也大受影響。然而,隨著癌症治療技術日新月異,現在乳癌治療已有口服化療藥物可以選擇,曾令民指出,副作用極低、療效良好、方便治療,是乳癌口服化療藥物的3大優點,讓癌症患者有如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一般,藉由方便的口服藥物,居家遵從醫囑按時服藥,在接受治療同時可維持正常生活,並兼顧工作,放心、安心積極接受治療。
 
曾令民醫師表示,乳癌口服化療藥物適合HER2陽性、部分三陰性,以及非荷爾蒙受體陽性轉移者,且搭配標靶藥物治療效果都不錯,除了荷爾蒙受體陽性者,應優先給予荷爾蒙藥物治療,若治療無效則可使用口服化療藥物,作為治療方式之一。
 
癌症已不是不治之症。曾令民強調,目前乳癌治療成效良好,多數接受正規且完整治療療程的患者,都不容易復發或轉移;若復發、轉移的存活率也都還很高,且有副作用低、較不容易產生掉髮的口服化療藥物可以選擇,呼籲患者千萬不要放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