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裝假牙或植牙 應接受專業評估
許多銀髮族為了方便性,多選擇活動式假牙,以一般全口假牙製作流程來說,約五次看診內就可完成;大林慈濟醫院牙科暨口腔外科主任鄭朝鴻指出,加上費用較低,老年人不須等待植牙與骨質癒合的時間,就能正常恢復飲食。
 
植牙費時金額高 但穩定與持久
但隨著近年來植牙手術技術進步,許多老人家越來越能接受植牙手術,主要是因活動假牙較難固定,且接受植牙治療後,成果會比傳統活動假牙穩定,若能做好完善了口腔清潔衛生,植牙使用的時間確實能比假牙來得更為長久。
 
術後清潔是關鍵 術前須諮詢專科醫師
牙科暨口腔外科主任鄭朝鴻進一步說明,接受植牙手術要注意的是,雖然人工牙本身不會蛀牙,但植體表面和骨質的接合組織和真牙不同,術後的清潔問題就是關鍵,若沒有清潔乾淨,恐怕會引起牙周發炎,長期下來,還可能會使植體周圍的骨質遭到破壞,造成牙齦腫脹,甚至無法重新接受植牙。
 
不管想做活動式假牙,或是接受人工植牙,鄭朝鴻醫師都建議一定要諮詢專業醫師的評估,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較妥當;鄭朝鴻醫師提醒,不只是銀髮族,如果本身有心血管問題或控制不良的糖尿病、心臟手術、服用抗凝血劑等,不管年紀大小,都應該事前告知醫師,才能避免危及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