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已打疫苗還感冒? 專家來解惑
只要冬天或流感季節一到,施打流感疫苗就成了老人小孩的行程之一,但不少家長也發現,即使打了流感,家中老小還是感冒,是流感疫苗沒用?還是身體太虛弱?
 
成大醫學院助理教授、成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施欣怡表示,病毒呼吸道感染,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流行性感冒病毒(流感病毒),其實,一年四季都會發生,並非只有冬天才會感冒。但隨著醫學進步,以往不容易發現的病毒,如冠狀病毒,也逐漸被認為是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之一。
 
打疫苗還感冒? 原因在於病毒太多!
與已累積許多病學資料的小兒毒性呼吸道感染相比,台灣成人的呼吸道感染病學還不夠清楚,成大醫院、成大基因體醫學中心、台南永川醫院與國衛院共同研究發現,人類冠狀病毒(4.9%)、人類間質肺炎病毒(3.7%)、腸病毒(3.4%)、呼吸道融合細胞病毒(2.2%)、腺病毒(2.2%)及副流行性感冒病毒(1.5%)是容易引起吸呼道感染的病毒種類,研究的212例當中,甚至有11位(4.1%)同時感染了兩種以上的呼吸道病毒。而每年冬季施打的流感疫苗,僅可預防當年最流行的3種流感病毒,對於其他型別的流感病毒或非流感之呼吸道病毒則沒有預防的效果。
 
病毒感染 三大危險群要注意!
研究還發現,免疫功能低下病患(如長期使用類固醇治療、癌症化學治療後或接受器官移植者)、慢性阻塞性肺病病患及腎衰竭長期洗腎病患,為感染非流感呼吸道病毒之高危險群。
 
在流感高峰期,流感病毒、非流感之呼吸道病毒同時於社區中傳播,這就是為何已接受流感疫苗施打的民眾,仍有可能出現非流感病毒所引發的呼吸道感染症狀。因此,即使打過疫苗,民眾還是要注意衛生習慣,落實正確勤洗手。特別是上述易感染非流感呼吸道病毒之高危險群,除了接種流感疫苗之外,也要小心預防其它呼吸道病毒的感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