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少動免擔心 「腦胃同步」好減脂
電視上體型纖細的女星們都說「少吃多動」就可以維持健美身材;但是,多數民眾都是吃得多,動得少,一旦有肥胖的困擾,就開始使用減肥偏方、服用來路不明的減肥藥,置身體健康於不顧。年節將至,不少人煩惱肥胖的高峰潮也隨之到來,專家建議,其實只需要讓「腦胃同步」,就可以避免吃下過多的脂肪與熱量。

要避免吃下過多熱量   胃腦要同步
減重專家廖國翔醫師表示,人們經常吃下過多的熱量,原因在於胃部與大腦不同步!曾有研究指出,大腦的飽食中樞往往慢胃部15至20分鐘;因此,一般人往往吃下過多的熱量而不自知;所以,吃飯時,可細嚼慢嚥,讓大腦中樞得到飽足感,也可避免吃下過多熱量。

藤黃果有助於維持體重
為能維持曼妙身材,不少人會選擇坊間市售的輔助食品;對此,廖國翔醫師指出,輔助食品當中,又以藤黃果最為人所知,藤黃果原本是咖哩粉的成份之一,由植物果皮而來,而市面上常見的藤黃果,多是萃取物。為何藤黃果可幫助維持體重?廖醫師解釋,人體會將澱粉、葡萄糖轉化為能量,提供人體所用,若是用不完時,就會轉化成脂肪,堆積於體內。而藤黃果在文獻指出可以協助葡萄糖代謝並減少糖類轉化為脂肪,進而達到體重管理的輔助作用。

苦瓜素可幫助代謝維持生理機能
至於常聽到的苦瓜素,可幫助代謝,維持生理機能,但值得注意的是,「食用量」問題。廖國翔醫師指出,要利用苦瓜來協助體重管理,食用量是一大學問,以一般民眾食用苦瓜的方式,可能要吃下非常多的苦瓜,才能發揮功效;因此,建議可食用苦瓜萃取物。對於不願服用輔助品的民眾,建議可在餐前吃些蔬菜與低熱量水果,如芭樂、香蕉、蘋果、火龍果等,配合飲水,就可增加飽足感。醫師也提醒民眾,要體重管理、要維持體態,就要過著健康規律的生活,簡單來說,生活、飲食習慣不改變,即使減重成功,也難維持很久,常保苗條。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