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爐聊天配零食 中醫師推薦3茶飲
吃著瓜子、開心果、餅乾、糖果,配上果汁、可樂、汽水,圍爐聊天邊吃零食,是過年一大樂事;但中醫師指出,含糖、碳酸飲料喝太多,有害身心健康,建議依個人體質選擇適合的茶飲,如菊花普洱茶、麥茶、酸梅湯,可去油膩又能助消化。
 
含糖飲料喝太多 身心俱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含糖、碳酸飲料不是不能喝,但應適可而止,許多研究證實,喝飲料的危害程度影響生理及心理。含糖飲料喝太多,容易肥胖、肝硬化,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失智症,以及憂鬱症、注意力不集中等。
 
碳酸飲料喝過量 易老化
至於碳酸飲料,則會導致細胞提早老化,造成體內磷含量過高,增加副甲狀腺素分泌,導致鈣質從骨骼中釋放,不只促使骨質疏鬆症提早發生,牙齒琺瑯質更會加速酸化腐敗。 
 
酸梅湯去油助消化
吃零嘴該喝什麼呢?周宗翰強調,依個人體質有不同選擇。例如有口臭者,可試試菊花普洱茶,消脂同時能降肝火解油膩,另外,麥茶可消食積,酸梅湯也是不錯的飲品,含有大量的氨基酸、微量元素、膳食纖維,能有效去除油膩、幫助消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