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頸部淋巴廓清術 提升口腔癌存活率
口腔癌高居台灣男性死因第四位,年齡也是所有癌症中最低,同時死亡率最高的一種,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徐偉凱,發現應用內視鏡輔助進行微創頸部淋巴廓清術,有助提高患者之存活率,並且降低產生併發症的風險,這項新技術將首次在文獻上發表。
 
鱗狀細胞癌 常隨淋巴結擴散
位於頭頸部位的癌症,有百分之九十是鱗狀細胞癌,常會隨著淋巴結擴散,所以口腔癌的手術除了切除腫瘤外,頸部淋巴廓清術也是十分重要的。醫學報告指出對早期口腔癌患者,有作頸部淋巴廓清術的患者比沒有作的患者有更好的存活率與疾病控制率。
 
傳統的廓清術 切口大、併發症多
傳統的頸部淋巴廓清術會有一條從下巴到耳後長達20公分的水平切線,有時伴隨一條10公分的垂直切線。在這樣大的切線下,暴露所有的頸部重要器官,如頸動脈、頸靜脈、頸部肌肉、神經等,移除所有相關的淋巴結;儘管提升了患者的存活率,但也造成許多併發症與患者的不適。
 
微創廓清術 少併發症、手術時間短
徐偉凱醫師應用內視鏡輔助,只需要5公分的傷口即可進行同樣的手術,同時可完成自由皮瓣重建。這項技術已於中華民國口腔顎面外科醫學會年會發表,引起熱烈的討論。同時也將在近期內於英國口腔顎面外科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ry)上發表;徐偉凱醫師表示過去動輒要住院一個月,現在大部分的患者都可以在兩周出院,手術時間也從12小時以上縮短到7小時以內,是很大的突破,大部分的患者幾乎沒什麼併發症,也沒有淋巴結復發的現象

醫界致力改善口腔癌生活品質
過去十年來,經由醫學界的努力,口腔癌患者通常都有不錯的存活率。因此現在大都致力於如何改善口腔癌患者術後的生活品質,包含如何重建咬合、吞嚥、呼吸等功能,以及減少外觀醜化等。相信藉由此新技術,患者能有更快的恢復、更好看的外觀,帶來更佳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