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新力量 全民一起說好話!
「多說好話」充滿正面能量,可以讓自己跟別人都更快樂,但多說是多久說一次呢?根據「兒童青少年鼓勵語詞與情緒關係調查」發現,有近四成的兒童及青少年許久沒有聽到好話了,而其中多半是因為課業或考試表現不佳,而沒有得到父母的鼓勵,但千萬別忘記,常說好話的人,也會較常聽到好話。
 
常說好話 越快樂自信
董氏基金會合作推廣校園情緒教育邁入第三年,今年主題設定為「好說相傳 快樂遠播」,希望讓說好話的風氣遍地開花。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調查發現受訪者認為所謂的好話前三名依序為「讚美的」、「鼓勵的」、「讓人感覺良好的」。
 
性別影響想聽之好話
不同性別認知的好話亦不同,男生及國小中年級生認為好話是「讚美的」的比例最高,女生則是「鼓勵的」語詞。近八成的受訪者表示聽到好話時,會感到開心。葉雅馨提醒,師長言語方式經常被仿效,應更慷慨對孩子說好話,注意自己的言語,以身作則;同儕間也不忘彼此多鼓勵、說好話。進一步分析會發現,經常說好話的人,快樂程度明顯高於不常說好話的人,無論兒童、青少年或大人,都可以透過這樣做來替自己及他人帶來好心情。
 
說好話也是情緒的表達
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董旭英表示,從調查結果可知,許多人以為只有在消極、負面情境下才需說鼓勵的話,其實生活中許多正面情境,例如孩子表現好,完成任務時,可多說鼓勵正向的話給予回饋。董旭英建議師長或父母也能嘗試用鼓勵的話語,取代傳統權威式的教育。
 
SHE三步驟 建立快樂新人生
建立說好話的習慣三步驟:(1)先提升「Sensitivity-敏感度」,細微觀察每個人可以被說好話的事、物;(2)養成每天說好話「Habit-習慣」,讓自己保有正向思考,每天看對方好的一面並對他人說好話;(3)說好話時,可留意對方的表情、回應,「Enjoyment-享受」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