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疼腳無力 原來是脊椎腫瘤壓迫惹禍
1名20多歲男性,雙腿出現輕微疼痛,原求助於民俗療法,但卻未見好轉,甚至演變成雙腳無力,無法走路,趕緊就醫檢查,透過核磁共振確認脊椎有腫瘤,隨即接受手術廓清,術後患者雙腿已漸漸恢復功能;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神經外科主任郭岱宗指出,造成肢體癱軟無力,恐是神經受到壓迫所造成。
 
神經遭腫瘤壓迫 恐造成下肢癱瘓
若腫瘤不斷變大開始對脊髓和神經造成壓迫,這時患者就會出現疼痛現象,嚴重甚至造成肢體癱瘓;郭岱宗醫師說,神經損傷可能會在短期內快速惡化,因此一旦發生脊髓神經遭受腫瘤壓迫,就應該盡快接受手術切除腫瘤,否則一旦延遲,就可能會演變成雙下肢癱瘓的程度。
 
脊椎腫瘤 轉移性多於原發性 
郭岱宗醫師進一步說明,在台灣,容易好發的肺癌、乳癌、攝護腺癌等癌症,轉移到脊椎的機率都很高,尤其臨床上,轉移性脊椎腫瘤比原發性脊椎腫瘤更為常見,治療上透過手術切除腫瘤,能進一步確定腫瘤的病理診斷,即使無法完全切除,也可透過化療和電療,進行輔助治療。
 
出現不明原因疼痛 應盡快就醫檢查
一般民眾當出現肩頸疼痛、腰痠背痛等症狀時,多會採民俗療法推拿等治療,能不開刀就不開刀,但若症狀時好時壞,就應進一步接受檢查較佳;郭岱宗說,若出現不明原因的疼痛、異常腫塊等,應盡快就醫檢查,避免錯過治療期,造成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