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四個籃子」 奠定寶寶日後人格發展
孕媽咪注意啦!懷孕過程中,若能讓胎兒感受到充滿愛與關懷,則對於孩子日後人格發展大有助益。精神科醫師施佳佐表示「四個籃子」的懷孕階段,是奠定孩子往後人生行為模式的重要階段,而在成長過程中,也許會遺忘四個籃子中帶來的想法,但這些經歷都會化成潛意識跟著你。
 
四個籃子 默默影響潛意識
施佳佐醫師說明人的意識組織就像一座冰山一樣,露出水面的只是一小部分的意識,但隱藏在水面下的潛意識,卻對人的性格與行為產生極大的影響;因此,在懷孕時期給寶寶滿滿的愛,以及期待,讓孩子感受受歡迎地來到這個世界上,對於他未來的人生,將會有極大的影響,若父母曾經動過不想要這個小孩的念頭,即使最後選擇生下來,孩子的潛意識都會覺得他的出生是不應該。
 
第一個籃子:受孕到懷孕初期
從媽媽懷孕的那天起,胎兒就會靜止地感受到母體的情緒,施佳佐醫師指出,若受孕期間,父母都是充滿愛與快樂的狀態,對即將誕生的胎兒意識,絕對有正面的影響,倘若父母處於創傷的狀態,感到驚慌、緊張、受傷等,都會影響到孩子未來性格。
 
第二個籃子:懷孕中期到後期
胎兒雖然在媽媽肚子裡是閉著眼睛,但是可以聽得見周遭的聲音,同時他也能體驗到父母正在經歷的事物;施佳佐醫師說,若母親在看恐怖片或戰爭片,就會讓孩子感受到巨大的壓力及緊張感,此時的孩子是純粹體驗的存在體,建議媽媽若能處於一個寧靜祥和的狀態,對孩子未來的幫助很大。
 
第三個籃子:分娩時
生產過程中,孩子會經歷一個不舒服的過程,想要從產道中出來渴求自由,若生產過程中不順利,也會讓孩子時常在有希望與沒希望的狀態中徘徊,施佳佐醫師強調,若母親在分娩時不驚慌、不恐懼,將會讓孩子更放鬆。
 
第四個籃子:出生後六小時內
施佳佐醫師指出,孩子出生之後的六個小時,是處於一個擴張的意識狀態,這時候若周遭的人讓孩子感到自己不被歡迎、不受喜愛,這孩子未來不管到哪裡都會感到被拒絕,或是不被需要,周遭人若是覺得孩子長得不好看,這樣的自卑創傷也會一輩子印在孩子腦海中。對剛出世的寶寶而言,能與母親交流、被擁抱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可以幫助孩子平靜下來,因此在孩子剛出生時,不妨安排人陪寶寶說說話,告訴他來到這世界上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