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常大汗淋漓 喝烏梅湯可斂汗
大熱天,有人不動都會流汗,動一下就大汗淋漓,依據傳統中醫而言,有所謂自汗症;中醫師指出,有自汗症的人,往往氣不夠或是身體過熱,經由中藥調理可以排邪,自汗症獲得改善後,可以喝烏梅湯來斂汗。
 
不動都流汗恐有自汗症
有人汗腺特別發達,就是比一般人容易流汗;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明憲表示,因為體質的關係,確實是有人特別容易流汗,也有人會在臉部或是腋下較易出汗,依據中醫而言,自汗症是一種症狀名,常會走幾步路就流汗,甚至不走路,都有可能流汗。
 
體熱陰虛易多汗
身體過熱也是容易出汗,謝明憲醫師進一步指出,體熱口渴,熱排不出,也會流汗,脈象會跳很快,這時就要以白虎湯及人參湯來改善陰虛;至於婦女更年期也會有容易盜汗的情形,常會處在低熱狀態,也是陰虛證型,就需要養陰清熱,可以用當歸六黃湯、秦艽鱉甲湯和知柏地黃丸來治療。
 
玉屏風散可固表止汗
另外,謝明憲醫師指出,毛孔打開全身出汗,是正常防護功能;但是,流汗過多,往往氣會不夠,所以應該要以補氣藥以及解表藥來改善體質,例如玉屏風散,也可添加黃耆、黨參與人參,氣補足了,就不會莫名出汗。
 
浮小麥與烏梅可斂汗
謝明憲醫師說,當補氣養陰清熱都將實熱痰濕排除之後,虛證的氣虛陰虛都獲得改善,則是可以再服用收斂藥,例如浮小麥與烏梅來斂汗,平常也可喝些綠豆薏仁湯來排暑濕,以及喝些烏梅湯來斂汗,並可生津止渴,減少汗流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