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可減重 找到科學證據了!
每個人都愛美,希望能擁有完美的身材,夏天一到更是絞盡腦汁想把身上多餘的脂肪都去除,然而肥胖儼然成為全球化的醫療問題,國民健康署的調查研究更發現台灣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高達三成以上。現代人因為營養過剩與缺乏運動,導致代謝症群還有相關醫療支出直線上升。
 
針灸「足三里」穴 可控制體重
減肥方式五花八門,針灸到底可不可以減重呢?其實中醫使用針灸調節體內代謝已經行之多年,現在更運用科學研究證實其療效機轉,發表在一流國際期刊。中國醫藥大學林以文老師團隊在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經費支持之下,發現利用電針中醫經絡理論的「足三里」穴位可以有效地控制體重,減少腹部白色脂肪的累積。
 
發現科學化的作用機轉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暨針灸研究中心顏宏融副主任表示,針灸減重是許多愛美人士趨之若鶩的治療,可是科學界對於針灸如何調控神經系統甚至體內的新陳代謝一直不清楚,這次中國醫藥大學的研究證據顯示,其主要機轉為透過活化背根神經節與脊髓中的第一型瞬態離子接受器、磷酸化蛋白激素與磷酸化胞外訊息調控激酶路徑,來減少腹部白色脂肪的累積。更難能可貴的是,這一個重大的發現被《自然》(Nature)雜誌的子期刊《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接受刊登。
 
國外學生來台研究中醫
此研究由中國醫藥大學中醫暨針灸研究中心張恒鴻主任與顏宏融副主任帶領,研究團隊包括針灸研究所林以文副教授、來台灣學習針灸的國際學生Monchanok Choowanthanapakorn、謝慶良、呂孔文、楊潤等中醫師。外國學生來台灣學習針灸,研究發表在國際期刊,不僅提供中醫現代化的實證,更把台灣的中醫藥特色推向國際舞台。(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主治醫師顏宏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