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有新藥! 重拾彩色人生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每年約有1萬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及其後遺症,平均每40分鐘就有一人因肝病死亡,其中七成由B肝造成,兩成與C肝有關。不同於B肝已全面施打疫苗預防,威脅大幅降低,屬RNA病毒的C肝病毒主要透過血液、體液直接接觸而傳染,生活中常見的輸血、共用針頭、刺青、吸毒、紋眉或洗腎,都有可能是感染途徑。且由於C肝病毒基因變異快速,至今仍無有效疫苗。
 
小心C肝轉變成肝硬化及肝癌
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內科部主任暨胃腸肝膽內科醫師陳重助指出,當C肝病毒侵入人體後,有80~85%的感染者會成為慢性C肝帶原者,其中近三成的人可能轉變為肝硬化,而肝硬化者每年有3~5%會變成肝癌;「肝炎三部曲」正是肝臟長期發炎從肝臟纖維化進展到肝硬化,最後成為肝癌的過程。
 
C肝口服新藥仰賴醫師評估
對於過去擔心傳統療法的副作用,或治療後反應不理想,及肝、腎功能不佳的洗腎或失償性肝硬化病患,或是肝臟移植、愛滋病患者等無法以傳統干擾素治療的族群。2016年3月起,衛福部已正式核准四組新藥於國內上市。
 
陳重助醫師指出,C肝口服新藥的確是治療新選擇,不過,四種新藥各有不同的藥物組合,能抑制的病毒非結構蛋白也不一樣。該選擇哪種口服新藥,涉及每個人身體條件、C肝病毒基因型及有無突變、病毒量/濃度、肝硬化程度,以及是否接受過傳統干擾素治療及效果,醫師也必須整體評估藥物成份間的交互影響,否則不但無法治癒C肝,反可能造成肝毒性,讓肝臟受到更大傷害。
 
定期追蹤 盡早治療
肝臟沒有神經,得到病毒性肝炎通常沒有症狀,也不會疼痛,少數人會食慾不振、疲倦或噁心,容易忽略,等到出現腹部不適、黃疸和茶色尿等明顯症狀時,病情幾乎已走入中晚期。此外,C肝影響不只侷限在肝臟,還可能面臨心血管、腎臟、免疫等「肝外病變」威脅,陳重助醫師強調,一旦確認感染C肝,一定要積極治療,越早接受C肝治療就能大幅提高存活率,避免肝臟纖維化,甚至走上肝硬化、肝癌的遺憾之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