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治療C肝 增肝外疾病風險及罹癌死亡率
一旦罹患C型肝炎,如果沒有出現明顯症狀,就不需要積極治療了嗎?專家呼籲,C肝患者如果抽血篩檢RNA結果為陽性,就應立即接受治療,若拖延治療,不僅大幅增加肝臟的併發症、肝癌發生率,以及後續的醫療成本,還提高了肝臟以外疾病的發生率及死亡率,患者不得不慎。
 
感染C肝 增加其他疾病致病率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李美璇表示,許多民眾都了解C型及B型肝炎病毒引發肝炎、肝硬化、肝癌等死亡三部曲,但絕大部分人,甚至連C肝患者在內,都不知道感染C型肝炎病毒之後,還可能增加其他疾病的致病率,例如,與一般人相較,C肝患者糖尿病風險增加五成。
 
C肝病毒提高其他癌症發生及死亡率
值得注意的是,C肝感染者如未治療,肝癌風險理所當然高,但研究也發現,在肝癌以外的許多癌症,C肝患者罹患率及死亡率均明顯偏高,李美璇副教授推測這應與C肝病毒引起全身性發炎反應有關,長期下來,影響了感染者的免疫反應。
 
舉例來說,一般人罹患食道癌的死亡率為6.3%,但C肝患者卻高達23.6%,死亡機率提高三倍以上。至於攝護腺癌,一般男性罹癌死亡率為4.0%,但C肝患者如有攝護腺癌,死亡率卻高達17.7%,增加4倍以上。甲狀腺癌死亡率差距則更高,C肝患者罹癌死亡率風險,比一般人提高11倍以上。
 
C肝治療不能拖 末期肝病、致死風險倍數提升
研究也發現,C型肝炎感染者如果拖延治療,不僅增加肝臟併發症,還提高了死亡率,例如,C肝患者拖延十年才治療,引發末期肝病與其致死率將提高四至五倍。如果感染者及時治療,肝癌風險僅為3.6%,如果拖延7年才接受治療,則肝癌風險高達16.2%,罹癌機率增加4倍。因此提醒C肝感染者,應該定期回診、抽血篩檢RNA,如果結果為陽性,就應接受治療。
 
現行療法副作用大 口服新藥應列為第一線用藥
目前健保給付「注射長效性干擾素合併口服雷巴威林」組合療法,但因副作用較大,影響療效及患者治療意願。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簡榮南教授指出,日前國內專家學者研擬出國內最新C型肝炎治療指引,與會人士一致建議,如健保財務允許,全新口服抗病毒藥物應列為第一線用藥,可大幅降低患者中斷用藥的比率,提高服藥順從性。建議政府應積極與藥廠協商議價,如果C肝全口服新藥費用能與現行組合藥物差不多,C肝病人健康權益就能獲得最佳保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