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髮產品琳瑯滿目 聰明選擇洗得健康
近年來,台灣空氣品質不佳,尤其是受PM2.5的影響,頭皮、毛髮也深受其害,幾乎每人每天都要洗髮,但市面上販售的洗髮、護髮產品琳瑯滿目、品牌眾多,到底該選擇哪種成分才好呢?醫師強調,清潔效果強的洗髮精,含界面活性劑、皂性成分多,頭皮容易愈洗愈癢、頭髮愈洗愈乾燥,如果是皮膚敏感的民眾,建議使用含胺基酸成分的洗潤髮產品,溫和弱酸性較不刺激。
 
洗髮精未洗淨 頭皮易過敏發炎
開業醫美診所院長徐常捷指出,洗髮精主要分為清潔成分、滋潤成分兩大部分,清潔成分通常是界面活性劑、皂性,可潔淨、控油、去油,增強洗淨力的效果;而滋潤的成分如矽靈,具有包覆頭髮毛鱗片的作用,雖能使頭髮柔順細緻、有光澤,但為非水溶性,若沒有完全清洗乾淨,長期堆積頭皮恐造成毛孔阻塞,引起過敏、發炎、毛囊炎,甚至加速掉髮,所以滋潤成分以天然的萃取精華較佳。
 
含雌激素洗髮精禁用
另外,有些洗髮精會添加酒精、薄荷成分,過敏體質者使用可能出現頭皮刺激、感覺不適,而含有雌激素的產品,未證實具有抗落髮功效,且有致癌疑慮,國內已禁止添加在洗髮產品中,還有產品因容器使用不當、儲存環境不良,可能溶出甲醛,而甲醛為第一級致癌物,恐有致癌疑慮。
 
強效洗淨傷頭皮及秀髮
市面有洗髮精標榜洗淨效果強,徐常捷院長強調,洗淨力愈強的洗髮精,可能損傷頭皮皮脂膜、髮質,容易造成頭皮敏感、代償性出油,以及髮質脆弱易乾燥斷裂,建議選擇溫和不刺激成分的洗潤產品,如含天然精油或胺基酸成分。
 
胺基酸能潔淨又修復
徐常捷院長表示,胺基酸是小分子的蛋白質,與頭皮、頭髮同為弱酸性,可調節界面活性劑、皂性的強度,讓清潔效果較溫和,且不刺激頭皮,同時具修復、保濕等多重功效,另外,添加維生素E、洋甘菊等抗氧化成分,也能加強頭髮修復能力,防止頭髮分岔斷裂。
 
好洗髮精乾爽不乾澀
如何選擇適合的洗潤產品呢?徐常捷院長建議,適合個人的洗髮精,使用後頭皮清爽、頭髮有彈性且不乾澀、毛躁。而使用潤髮產品,最好能不接觸頭皮,是否需要沖洗則需要遵照產品指示使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