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肌痛症患者 應學習和疼痛相處
纖維肌痛症主要是因中樞神經傳導出了問題所致,患者會出現身體疼痛現象,且會常感到疲倦感,但檢查時卻多無異狀,疾病初期甚至難確診,容易使患者遭誤會,引起周遭親朋好友不諒解,反使生理疾病衍生成心理疾病,容易使患者感到挫敗或失望感,不得不輕忽嚴重性。
 
均衡飲食配合運動 舒緩身體疼痛
纖維肌痛症患者,除了需要家人朋友的陪伴和諒解,最重要還是要懂得照顧自己且愛護自己;彰化基督教醫院麻醉部疼痛科臨床心理師劉玲均指出,像是可從平時生活習慣改變開始,在飲食上應減少刺激性的食物,包括乳製品都應減少食用,且配合運動的習慣,加上正常的作息,睡前盡量避免使用3C產品,嘗試放慢步調,最重要還要配合規律就醫。
 
透過冥想 讓纖維肌痛症患者學習放鬆
劉玲均進一步說明,至於在心理健康上,患者因為身體病痛緣故,容易影響生活運作,可能會使心理狀態經歷焦慮、憂鬱,甚至社交受挫等經驗,且情緒恐和疼痛相互影響,當疼痛增加,心理負面情緒可能也會因此增加,這時患者可透過冥想方式,來練習放鬆情緒,且可多參加社團活動,尋找支持生活的動力來源。
 
多點關心和支持 讓患者找回自己
患者也可藉由接受心理治療時,在治療師的陪伴和支持下,學習放鬆的技巧,都有助於改善情緒;劉玲均呼籲,纖維肌痛症患者,生理和心理息息相關,除了周圍家人朋友應多給予鼓勵關懷外,患者也應適時尋求專業人員幫助,懂得和疼痛和平相處,就能找回生活中的自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