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鹵素燈花臉上身 複合式肝斑療程顧面子
東方人易有色素沈著及斑點問題,長時間曝曬或用錯保養品小心都可能會長斑。開業皮膚科醫師黃雍宗表示,日常生活舉凡像日光燈管、鹵素燈、省電燈泡燈光等,都含有紫外線,若防曬不徹底容易會長斑點;近來,在門診中發現,長時間坐在電腦桌前、檯燈下工作或讀書,皮膚容易出現暗沉,當距離愈近、電燈瓦數愈高,傷害愈大。且其中尤以肝斑最難治療,所以,最好是採用「複合式肝斑療程」,才能使肝斑淡化。
 
黃雍宗醫師表示,斑點好發於亞洲人族群,形成之因與遺傳、賀爾蒙分泌、長時間曝曬、保養化妝品等有關。其中,在斑點中以肝斑最難治療,產生肝斑的族群以三十至四十五歲的婦女為主。由於肝斑的顏色如同肝臟一樣呈現豬肝色,當大大小小的斑點長在臉上,都讓人急於處理它。
 
黃雍宗醫師表示,「門診中常見的臉部黑色素病患中,肝斑是常見的問題之一,由於肝斑難治療,因此民眾常使用來路不明偏方、成份不清的藥物或在經驗不足的美容沙龍草草處理,反而使斑點更嚴重。」
 
另外,民眾常找低價的果酸護膚療程達到淡斑效果,對此,黃醫師也表示,果酸容易對肌膚造成刺激,並非人人都適用,在沒有醫療專業人員的指示下,不當使用不僅對斑點的減少沒作用,且肌膚容易造成刺痛、發紅、發癢及脫皮等傷害。
 
對於肝斑的治療,坊間常以脈衝光、果酸、水楊酸換膚等,但療程的療效都只能維持短時間。黃雍宗醫師表示,想要徹底有效解決肝斑問題,治療方法除了塗抹藥膏外,可藉由「複合式肝斑療程」,依個人肝斑色素程度不同,施打不同波長的雷射光擊退黑色素,加上搭配生長因子做皮下施打及注射高單位營養點滴,可促進黑色素的代謝,進而改善肝斑,大幅降低臉上斑點狀況。通常經4-6次治療後,肝斑會漸漸淡化,且復發率較低。
 
日前,一位來求診的黃太太表示,為了解決臉上的肝斑問題,試過許多偏方,曾用蒸過的荖花葉敷臉睡覺,結果反而造成皮膚過敏;還曾因為在美容沙龍做臉,沒想到卻因為美容師經驗不足,且錯誤使用果酸做治療,反而使斑點反黑。在母親節前夕,為了顧面子,做了「複合式肝斑療程」,做完療程後,黃太太表示,「自從斑點除去後,一下子年輕10歲,走在路上開始有人搭訕,甚至還誤認我是30幾歲,這真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黃雍宗醫師提醒,一旦臉上發現有斑點,應立即尋找皮膚科醫師做診斷及治療,切忌使用一些網路偏方,在未經醫師指示下,避免在美容沙龍店低價煥膚,以免花了大錢得不到效果,反而造成皮膚過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