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瘋世足 賽後肝疲勞患者增三成
經常睡眠不足又愛喝酒,可得要小心傷肝!前陣子許多人熬夜瘋世足,再加上菸酒不離口,致使因為肝疲勞就醫病人增加三成之多;醫師提醒,若身體出現容易倦怠、胸悶及排便次數增加等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避免肝疲勞上身!
 
深浦中醫診所院長李深浦醫師表示,最近幾天因肝疲勞就醫的患者激增三成,主因除了熬夜看球賽的人變多外,不少年輕學生放暑假,整天窩在家不睡覺上網打電玩;加上天氣持續飆高溫,讓不少人睡眠受到干擾而出現肝疲勞症狀。
 
李深浦醫師指出,臨床上,就有一名35歲李姓男子,前陣子常熬夜看球賽,看球賽時更是配炸雞、喝啤酒,最近幾天吃飽飯後就覺得眼睛疲勞想睡,且會頭暈、眼眶痠及全身無力感;嚴重時還會嘔吐、冒冷汗;由於其皮膚粗糙,加上面色青黃、臉上冒痘,診斷是因為常熬夜、睡眠不足引起的肝疲勞症狀。
 
為免肝疲勞上身,民眾應避免菸、酒及熬夜之外;李深浦醫師提醒,身體若出現倦怠、胸悶、腹部易有飽脹感、解便次數多且不成條、經常感冒、房事後眼眶痠澀、經量不定、臉部易出現黑斑及皮膚粗糙少光澤等症狀,如果有三種以上,就應趕快就醫診治。
 
李深浦並提出養肝八法,包括:1.晚上十一點前就寢,2.養成早上排便的習慣,3.飲食要正常、不暴飲暴食,4.一定要吃早餐,5.烹調盡量少用油,6.少吃油炸及炸過後的油不要再拿來炒菜,7.不吃冰品及少吹冷氣,8.經常保持心情愉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