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Point! 陪寶寶度過口腔期(下)
3 POINT! 陪伴寶寶度過口腔期
除了每個寶寶有不同的先天氣質外,許多照顧者不知道,如果寶寶的口腔期沒有被滿足,日後恐影響人格發展,例如,如果口腔期沒有被滿足,日後的個性比較依賴、容易畏縮、或是分離焦慮較為嚴重等。反之,如果寶寶在口腔期有得到滿足,只要隨著他的發展、接觸的事物越來越多元,就能慢慢轉移注意力,削減口腔期的行為。
 
1.餓得時候就吃
那麼,該如何滿足口腔期階段的寶寶呢?賴怡如治療師指出:「當寶寶肚子餓時,該吃得時候就要吃」,當寶寶肚子餓的需求被滿足後,自然會減少吸吮手指、或是其它物品的行為。
 
2.給予適當吸吮、啃咬的東西
當寶寶尚未吃副食品前,喜歡抓到東西就往嘴裡作吸吮的動作,照顧者可以適當的給予奶嘴,或是安全無毒的玩具提供寶寶吸吮。賴怡如治療師提到,當寶寶如果進入副食品階段,則要注意餐具的使用,例如寶寶4個多月後,他的嘴巴在閉合的動作會發展得較好,可以觀察寶寶使用餐具進食時,嘴巴是否有閉起來,或是不斷的抿湯匙。
 
當寶寶開始出現啃咬的行為後,或是開始長乳牙後,照顧者可以適時提供固齒器、或是天然的食物讓寶寶咬。坊間有許多專為嬰幼兒設計的固齒器,賴怡如治療師建議,選擇材質安全無毒、不同軟硬、不同大小的固齒器,並且保持乾淨,讓寶寶輕鬆啃咬。
 
此外,賴怡如治療師提到,坊間還有一種薄紗布包裹食物,類似固齒器效果的器材,可以包裹如蘋果、芭樂等,讓寶寶練習啃咬,照顧者隨時注意安全即可。
 
賴怡如治療師提醒,因為寶寶還小,所以不清楚什麼東西能吃、什麼東西不能吃,家長除了給予適當吸吮、啃咬的食物或器具,也要提供安全的探索範圍,避免誤吃其它危險東西。例如,當寶寶拿到球類玩具不自覺拿起來啃咬時,照顧者可以引導寶寶做其它的動作,例如將球丟進籃子裡,除了轉移寶寶沒有咬到東西的注意力,也能讓寶寶知道球的用途是什麼。
 
3.給予陪伴和玩耍
再來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寶寶需要有人陪玩,除了口欲的滿足,心理上的安撫也很重要。當寶寶無聊時就把玩身旁的物品,抓到手就往嘴裡塞,如果照顧者多陪伴寶寶,專移注意力,通常可以減弱孩子喜歡啃咬的行為。
 
此外,如果照顧者見到寶寶誤將不乾淨或是危險的物品塞入嘴巴時,一旦直接將寶寶的手或玩具從嘴裡抽出來時,記得適時得安撫寶寶,摸摸他的小手、唱唱歌、說說話給他聽,藉此轉移突然被制止、沒有得到滿足的不好感覺。
 
最晚在寶寶2~3歲時就要慢慢戒掉吸吮奶嘴的頻率。
 
出現過度吸吮的行為,要當心!
轉移寶寶注意力
如果照顧者發現寶寶過度吸吮手指頭則要特別注意,賴怡如治療師提醒,由於手指頭很方便取得,寶寶隨時都會放入嘴巴,但是手指頭長期放在口腔裡,容易因為口水而長濕疹、吸吮太久而腫脹、或是造成皮膚的咬傷。所以當當寶寶常時間習慣將手指放進嘴裡,照顧者記得把寶寶的手拉出來,並且嘗試轉移寶寶的注意力,和寶寶說說話、唱唱歌,陪他玩耍等。
 
減低對奶嘴依賴
奶嘴,是許多寶寶的安撫聖品,不過,賴怡如治療師指出,如果寶寶的口欲有被滿足的話,通常會減低對奶嘴的依賴,反之,如果太頻繁使用奶嘴,則會讓寶寶產生對奶嘴的依賴而更難戒除。
 
治療師建議,最晚在寶寶2~3歲時就要慢慢戒掉吸吮奶嘴的頻率,可以帶著寶寶一起將奶嘴丟掉,跟奶嘴說掰掰,選一個替代物品,例如小玩偶隨身攜帶,最後再慢慢將玩偶拿掉,跟孩子表示玩偶必須待在家裡等他。
 
或是當孩子吸吮奶嘴時,漸漸轉移他對奶嘴的注意力,陪他玩樂等。照顧者也可以想想看,為什麼寶寶會對奶嘴如此依賴?是不是周遭環境給的刺激不夠多,讓寶寶無聊的時間太長,照顧者也可以觀察,孩子在什麼情況下容易出現吸吮奶嘴的習慣。
 
從吸吮觀察孩子的行為
最後,賴怡如治療師提醒,本來已經不吃手或是啃咬手指頭等其它東西的行為,長大又出現,想想看最近是不是有生活上的改變,例如上學不適應、搬家、長輩吵架很頻繁等,讓孩子重新回到啃咬東西的階段,在找尋依賴或慰藉,建議尋求臨床心理師或是諮商師的協助。
 
賴怡如
學歷:輔仁大學護理系畢
現任: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語言治療師
 

採訪撰文/吳慧敏
諮詢/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語言治療師 賴怡如
模特兒/卡哇伊寶寶彭靖甯
攝影/潘朵拉兒童專業攝影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4年8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