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午後室內外溫差大 鼻過敏易發威

今年春天的氣候很異常,忽冷忽熱的很不穩定;醫師發現,今年入春以來,鼻過敏患者人數下降速度比較緩慢,發作的時間竟罕見的出現在下午時段,這個現象可能跟全球氣候異常有關。由於室內外溫差超過攝氏7度,易誘發鼻過敏,有過敏體質者最好是注意氣象預報,做好預防過敏準備。

 

秀傳101皇家健康聯合診所家醫科翁裕峰醫師指出,鼻過敏症狀普遍高峰時段是在清晨與入夜後,因為氣溫下降才出現,最近收治到的鼻過敏病人發作時間相當特別,孩童早上去學校還好好的,下午以後卻開始狂打噴涕及流鼻水,鼻過敏發作的時間竟轉移到下午。

 

根據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所提供的過敏指數顯示,室內外天氣溫度與濕度的環境變化,會對過敏氣喘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室內外溫差在攝氏7度以上,相對濕度在70%以上,過敏指數即屬於紅燈級,這時容易誘發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症狀。

 

翁裕峰醫師進一步調閱氣象局天氣記錄,結果發現,從4月 1日至4月20日的最低溫度時間多在清晨5至6點,以春天平均室內溫攝氏24度計算,室內外溫差在清晨不大,溫差在攝氏7度以上只有4月初前5天,因此春天早上誘發過敏的機率較小;然而,4月下旬,中午12點至下午2點之間,最高溫達攝氏30度左右,此時室內外溫差有7度以上。這也就難怪最近過敏性鼻炎患者會在下午發病了!

 

翁裕峰醫師提醒,鼻過敏患者可以看氣象預報預測明天過敏的可能性,台灣春季平均室溫目前是攝氏24度,如果室外大於室內氣溫攝氏7度以上,則要做好預防過敏及氣喘發作的措施,進出室內外不要急著脫衣,以及喝點溫開水及以熱氣濕潤鼻子,出門也要戴上口罩防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