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天氣炎熱 腸胃炎好發季
夏天好熱,不但細菌容易繁殖,加速食物腐敗,民眾飲食偏好生冷食物,一旦食物不新鮮,就容易感染腸胃炎。醫師指出,夏天是腸胃炎的好發季節,民眾飲食要特別注意,若發生上吐、下瀉等情形,最好先禁食,並多補水分及電解質。
 
台大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明賢指出,台灣夏天的天氣炎熱、潮濕,非常適合細菌孳生與繁殖,尤其是動物性食物,如肉類、海鮮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在室溫下容易非常腐敗,最好烹調後馬上食用,並完全煮熟。
 
不過,夏天天氣熱,許多民眾偏好生冷食物,如生魚片、蔬菜沙拉等。吳明賢表示,生食並非不可以,但必須確定食物是否新鮮、保存的環境是否為無菌,不然很容易將沙門氏細菌、大腸桿菌一起吃下肚,而發生食物中毒,感染細菌性腸胃炎。
 
吳明賢強調,夏天是腸胃炎的好發季節,患者主要的症狀為上吐下瀉,小孩及老年人的症狀會特別嚴重,通常只要多補充水分、運動飲料,禁食1至2餐,甚至1天,大部分的患者會自動痊癒,但若出現發燒、血便則需要就醫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