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全穀好處多 減重變聰明助牙周健康
較硬難嚼的全穀,好處可不少!國外研究發現,孩童每天吃不到半碗糙米飯,肥胖機率高出4成。營養師表示,全穀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以及植化素等,有助體重控制、刺激腦部發育,以及增進牙周健康的功效。
 
美國塔夫斯大學2013年研究,針對國小3至6年級學童、共792名,進行飲食狀況調查,結果發現,發現每天吃不到1份全穀類(約半碗糙米飯)的孩童,其肥胖機率比每天吃1.5份的孩童高4成,約多1.2公斤。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全穀類較有嚼勁,多咀嚼可增加唾液分泌幫助消化、按摩牙齦有助牙周健康,還能刺激腦部發育,提升孩子的學習力,學齡前孩童多攝取,能增進口腔齒顎發展、舌頭及嘴唇等口腔器官靈活度,幫助未來說話能力。
 
許惠玉強調,全穀富含膳食纖維,以及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及植化素等,有助於延長飽足感、控制體重,以及降低心血管疾病、腸癌症發生率,也能預防第二型糖尿病等,好處多到數不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