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症候群 假期後心收不回來怎麼辦?

春節後開學,爸媽最擔心孩子還停留在放假狀態,家中孩子不想上學、無精打采、對學習不感興趣,甚至想到上學就肚子痛、頭痛,當心你家的孩子患上了「開學症候群」。
 
開學症候群 心理生理都拉警報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部立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長假後通常會出現「開學症候群」,都是因為放假期間太過放鬆,加上作息不規律卻突然要調整,讓孩子適應不良,出現心理、生理的反應,而精神不佳、常打哈欠、呈現疲倦或想睡,甚至脾氣暴躁易怒等,都是開學症候群常見的現象。
 
小撇步 擺脫開學症候群
張自強主任指出,若孩子有上述的情況出現,父母應多點耐心陪著孩子們一起來調整,縮短適應不良的時間。以下提供幾個方法,擺脫開學症候群的影響:

  • 把握時間多運動,透過運動降低開學的壓力,增加學習活力,避免懶散的態度。
  • 晚上早點就寢,避免睡前使用3C產品,以免影響入睡,可搭配輕柔音樂助眠,增加隔天上學精神。
  • 調整生活作息,在長假期間較無時間壓力,故常常作息不正常或花過多時間玩樂,唯有逐步調整作息表,才不會影響正常的上課學習時間。
  • 增加親子溝通時間,回家約定使用3C時間,避免影響親子互動,同時可以扮演聆聽的角色,多聽孩子在學校的生活,適時給予關心與支持,降低孩子因為開學換老師或換班級的焦慮或壓力。

 
此外,家長們除了每天可以撥點時間與孩子聊天,了解他在學校情況。而當孩子出現開學不適應的情況嚴重且持續超過2周,則建議儘早就醫,以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或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