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牙齒竟痠澀? 她門牙搖晃無法吃飯
日前霸王寒流來襲,台灣各處傳出下雪的消息,台北1名60多歲的家庭主婦也跟著家人「追雪」,卻意外發現吸入冷空氣時,牙齒異常疼痛,最後因劇烈疼痛,不得不求助牙醫。
 
這名主婦說,以前就有牙齒排列不整齊、暴牙等問題,所以懷孕後一直深受牙周病的困擾,近幾年感覺門牙開始搖晃,但因為害怕看牙醫,因此一直不願意治療,到了最近覺得門牙越來越大顆,詢問友人後才知道,原來牙周病並不是小病,是有可能惡化的疾病,一旦惡化,牙齦就會萎縮,讓牙齒看起來「變大顆」。直到最近霸王寒流來襲,吸入冷空氣讓牙齒痠澀不已,也無法吃飯。
 
天氣冷 牙齒酸澀不已?
美國執業牙醫師、哈佛大學牙醫學博士陳俊龍表示,一般而言,會覺得牙齒痠澀,多是因牙周病問題,少數是因為蛀牙。博士提供簡單的方法判別,若是蛀牙者,早晨起床時口腔會有嚴重的異味,除了酸澀之外,還伴隨著疼痛感;但牙周病患者平時牙齒痛的情況較少,而即使是清潔口腔後,仍留有異味,那是因細菌還殘留在口腔、齒縫等處;此外,因牙周病患者多有牙齦萎縮問題,最常出現的病症就是咬東西牙齒酸澀、牙齦紅腫,後來可能出現搖晃、出血,最後就會落牙、缺牙。
 
定期洗牙檢查防牙周病
陳俊龍博士解釋,因為牙周病患者的口腔條件較為敏感,一旦有冷、酸的食物或物質進入口腔,就易產生疼痛或酸刺感,就如同病例中的女子一樣,一旦受到外來的刺激,牙齒就容易有劇烈反應。因此建議民眾,平時除了要每日清潔口腔、用牙線清潔齒縫,也應養成定期洗牙、檢查等習慣,否則一定情況惡化,不但會影響臨牙,更會有缺牙危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