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多疑健忘 老人失智前兆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
隨著台灣人平均壽命延長,台灣老人失智問題逐漸受重視。衛福部桃園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蔡孟釗近年發現,有些失智症患者一開始並無記憶力衰退的症狀,而是出現情緒憂鬱或多疑等症狀,數月或數年後出現失智症典型症狀,才被家人發現,因此很可能造成延誤就醫治療,老者及家屬都須注意。
蔡孟釗指出,一位65歲的糖尿病患者,中風後出現憂鬱的症狀,甚至認為家人對他不好,常常一個人在房間哭泣,半年後確診為血管性失智症;另一位70歲的患者則患路易體失智症,總覺得家裡鬧鬼、有人監視他、晚上睡不著,一開始家人不以為意,過3年後出現記憶力衰退的症狀、才確診為失智症。
根據調查,65歲以上老人罹患失智症比率約為8%,且恐逐年增長。蔡孟釗強調,許多人以為失智症只會表現出記憶力衰退,但近年來臨床上及研究都顯示,失智症種類多,有些患者會先表現其他症狀,之後才會出現健忘等症狀,呼籲民眾不可輕忽,應及早就醫治療。
蔡孟釗指出,失智症除了與基因有關,研究也顯示,控制好血脂、血壓,對於各種類型的失智症都有幫助,另外,維持理想體重和規律的生活也可預防失智症發生;若家屬提早察覺長者的問題,及早治療,可以延緩退化,也能減少家屬照顧的負擔。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