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壓性水腦症為少數可逆失智症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趙亮鈞指出,「常壓性水腦症」是一種好發於老人的水腦症,是少數可逆的失智症之一,與帕金森氏症相關症狀十分相似,易遭誤認而治療效果不彰,常壓性水腦症的藥物療效不佳,目前仍以外科手術為治療主流。

趙亮鈞醫師舉案例指出,72歲陳女士患有高血壓多年,5年前有一次中風的病史,其後並無留下明顯後遺症,近二年來家人發現陳女士走路速度漸漸變慢,腳很難抬高,步伐變小且經常跌倒,要迴轉時也比常人多好幾步才轉得過來。原本認為是帕金森氏症而接受藥物控制但效果不彰,經神經外科的智能評估以及綜合臨床症狀表現,確診為「常壓性水腦症」。

常壓性水腦症是一種好發於老人的水腦症(約60歲以上),約一半左右目前確切病因仍不明,稱為原發性常壓性水腦症。而若因頭部外傷、蜘蛛網膜下腔出血、腦膜炎而引起者稱為次發性常壓性水腦症。患者由於腦脊髓液蓄積造成腦室擴大,壓迫腦室周圍組織而產生常見的三個症狀:步態不穩、認知或行為功能異常、尿失禁。

趙亮鈞醫師表示,通常最先出現步態不穩,患者走路呈小碎步,步距小,當起步走第一步時特別困難,且轉身時須多花兩三步才能迴轉;認知或行為功能異常,包含記憶力衰退、反應遲緩、嗜睡及人格特質改變等;失禁:嚴重時會無緣無故尿在褲子裏來不及上廁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