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幾歲還可忍尿數小時! 中藥調養為「水庫」打底保固

不少年長者因排尿障礙出門不方便甚至不敢出門

「半夜滴滴答答……」一位大型醫院院長過了中年攝護腺逐漸肥大,然而身為西醫的他遲遲不敢開刀,遂尋求中醫調養,至今80幾歲仍保持「水庫」健康。深浦中醫診所院長李深浦表示,隨著人體老化,膀胱會逐漸衰弱、能量不足,產生尿不乾淨、夜尿、膀胱發炎等症狀,民眾應及早預防。83歲的他自年輕時就以中藥保養,現在可連續看診3、4個小時再小解,「蓄水量」充足穩固。

下元能量不足 水壩洩洪攔不住

膀胱就像人體的水庫,感覺到尿意時就要「洩洪」。然而,人到50、60歲後膀胱逐漸衰弱,「下元」能量不足時,會出現無法忍尿、殘尿、上到一半沒力、尿不乾淨、夜尿等排尿障礙,嚴重甚至可能會尿路結石、腎積水,攝護腺承受重力與壓力也會逐漸肥大。

李深浦醫師說明,膀胱下方有攝護腺與尿道,是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與陰陽交匯之處。膀胱有力,身體的心、肺會張開;膀胱沒元氣,就會肩頸痠痛、口乾舌燥,代表膀胱經跟膽經已經開始衰退。若出現膀胱不夠有力、小便頻繁的警訊,一定要正視體能退化的警訊,身體沒有擴張力,關節會老化、身高倒縮,甚至恐潛藏泌尿腫瘤!

不少年長者因排尿障礙出門不方便甚至不敢出門,但足不出戶不是解決辦法,醫師建議一天至少忍15分鐘至半個鐘頭,這樣出門才不會有恐懼。因此民眾應及早保養預防,別等到症頭嚴重才就醫。

▲深浦中醫診所院長李深浦

膀胱如太陽 供給生殖系統能量

膀胱所屬的「下焦」,是人體上焦能量的推動力。所謂三焦是將人體分為三個區域,分別是上焦(心、肺)、中焦(脾、胃、肝、膽)、下焦(腎、大小腸、膀胱、生殖系統)。

《黃帝內經》提及「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氣化則能出矣。」中醫理論中「膀胱」與生殖系統、下半身整體健康密切相關。李深浦醫師說明,膀胱透過氣化作用,將津液輸送並轉化為要排出體外的物質。膀胱有能量,全身水分充足,可促進全身水的代謝氣化。而且攝護腺是一個收縮力很強的器官,膀胱有熱量與元氣,小便、射精才能有力。

膀胱經屬於「足太陽膀胱經」,是人體最長的經脈,始於目內眥,從頭循行至足部。李深浦醫師強調,膀胱如同太陽,提供攝護腺、生殖器甚至整個身體力量。經絡分佈與氣的走向非常重要,懂得調養體內氣機,就可以延緩衰老、維持健康。

如何選藥物? 及早保養固水庫

然而,市面上琳瑯滿目的中藥膀胱丸是否有幫助?李深浦醫師提醒民眾,研發製藥最重要的是要有社會責任與道德,藥物必須真的有療效,才能夠走長遠的路。若只是靠廣告宣稱療效,只是便利一時,未必能長久。

從事中醫逾一甲子的李深浦醫師表示,中醫非常奧妙,是有深度的學問,中醫科學關乎人體的原始互動,能夠真正的達到整體性的健康。自己從年輕時就開始保養膀胱,至今仍可連續看診3、4個小時再小解,還可以滑雪、打球,從來沒有去給西醫檢查膀胱與攝護腺,顯示「蓄水量」充足堅固,維持體內能量的重要性。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