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有夠夯!你跟瘋了嗎?迷人之處在……
文/養生我知道

今夏最夯的一件事就是「喝水」!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大家開始瘋「喝水」,各式各樣的「水」在網路上發燒,還有廠商因應這波風潮,還特別開發出相關產品!【養生我知道】又要送好康囉!在這集節目當中,我們會介紹四種現在非常夯的「水」,大家要仔細聽喔!


養生我知道/水


關於檸檬:


養生我知道/水


健康、美麗一直都是大家追求並嚮往的目標,而被賦予「美容飲料」的檸檬水,又更被眾人推崇,究竟它有什麼迷人之處?


羅明宇中醫師:
改善膚質:檸檬可說是女性的水果,因能安胎,故稱「宜母子」。又能美顏,因檸檬酸能去斑、防止色素沉著,內服外塗均有效果。檸檬的酸可以把一些太超過的狀況給收住,例如:一大早醒來就噴嚏打個不停的過敏性鼻炎、懷孕初期的孕吐等情況,以及喝酒喝到茫茫、精神渙散時,含一片檸檬可使症狀緩解。
*檸檬水能去除老化表皮細胞再生肌膚,因檸檬富含維生素C和許多抗氧化物質,能有效減少臉上雀斑和皺紋。


消除便秘:早上起床正是胃部最敏感的時刻,胃部送入食物後,就會引起大腸催便收縮,檸檬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是最好的的催化劑,早上空腹飲用自製的檸檬水,對便秘有很大幫助。


劉怡里營養師:
增強免疫力:檸檬富含維生素C,是柑橘類的水果中含有的一種抗壞血酸,感冒初期,檸檬確實可以提升免疫力。
增加唾液分泌:檸檬酸會刺激唾液分泌,對味覺退化的銀髮族,可以幫助食慾。


江晃榮環境毒物專家:
排除毒素:檸檬水中有90%都是水分,對於泌尿系統排毒有很大的幫助,但是沒有那麼神,要長期吃才會有效果。因為檸檬是鹼性食物,人體中有種東西叫「檸檬酸」,檸檬酸可以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是種代謝的“燃料”,新陳代謝好,排毒功能自然會好。不僅檸檬酸,為什麼人家說喝醋會健康,也是一樣的道理,但絕不是仙丹,並不會立即見效,需要長期飲用。


關於紅豆:


養生我知道/水


羅明宇中醫師:


養心補血:古代李時珍把紅豆稱作「心之谷」, 強調了紅豆的養心功效。紅豆能清心火、補心血。其粗纖維物質豐富,臨床上有助降血脂、降血壓、改善心臟活動功能等功效;同時又富含鐵質,能行氣補血,非常適合心血。讓你冬天手腳不在寒冷。


健脾胃:脾胃消化能力相對較強,吸收較好。所以身體較虛弱的人冬天應加緊進補,做好來年的營養儲備,來年才會精力好、力氣壯,而且不會生病。紅豆,在中藥裡稱作為「赤小豆」,也有明顯的健脾胃功效。


去濕清熱:紅豆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鐵質,還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鈣、磷、尼克酸等成分,具有清熱利尿、祛濕排毒作用。


消除水腫:紅豆中除了含有豐富的鉀之外,其外皮中所含的皂角苷也有很強的利尿作用,能很好地改善因腳氣病和腎臟功能衰退而引起的臉部、腳部的浮腫,所以治療水腫必用紅豆。


養生我知道/水


養生我知道/水


養生我知道/水


關於綠豆:


羅明宇中醫師:
*《本草綱目》說綠豆:「補益元氣,調和五臟。」因為綠豆具有清熱消暑,利尿消腫,潤喉止渴及明目降壓的功效。


綠豆水有分什麼人能喝?什麼人不能喝嗎?



劉怡里營養師:
*現代研究證實,綠豆蛋白質高、脂肪低,熱量不高旦富含膳食纖維,能降低膽固醇及血脂肪,有助於腸胃蠕動及促進排便。


* 不適合飲用對象:寒涼體質、頻尿(高鉀利水)、正在服用各類藥物者。



關於薏仁:


據說薏仁水能美白,又能預防心血管疾病,還可以改善成人胃腸消化、便秘等毛病,真有這麼厲害?


羅明宇中醫師:


保健功效薏仁可清熱排毒,加速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且所含蛋白質可分解蛋白質酵素,軟化皮膚的角質層,讓皮膚更顯光滑有彈性。有助代謝水分濕氣、美白、潤澤肌膚、健脾補肺、清熱、利濕、利尿強骨、促進子宮收縮。
* 富含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排除體內廢物,預防腸道癌症發生。現代藥理研究已指出:薏仁有著抑制癌細胞成長的作用。

注意:薏仁會使身體虛冷,懷孕的婦女以及生理期間,暫停食用。
薏仁雖然可以消水腫,但許多人說孕婦不能吃薏仁?真的是這樣嗎?為什麼?


羅明宇中醫師:
*並不是懷孕的人都不能吃薏仁,中醫有記載,薏仁可能造成滑胎的風險,孕期前後食用會造成宮縮,增流產風險。適量食用薏仁可達利水滲濕效果,婦女其實不需過度擔心。(整理:實習編輯涂哲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