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態不穩、單側無力…跟中風症狀好像? 小心「硬腦膜下腔出血」找上門!

若有突然出現步態障礙、跌倒頻率增加、反應遲緩、偏癱,和語言障礙等症狀,務必盡早就醫,才能把握治療黃金時間。

前些日子以「七龍珠」、「怪博士與機器娃娃」等作品,享譽全世界的日本漫畫大師鳥山明,傳出因硬腦膜下腔出血辭世,享年68歲,令人不剩唏噓。

硬腦膜下腔出血 腦膜血管破裂、血液聚積造成

樂生療養院神經內科李俊璞醫師解釋,腦部與頭骨之間,由具有保護和支持功能的三層「腦膜」組織所組成:最外層緊貼頭骨的硬腦膜、中間層的蜘蛛網膜,及最內層緊鄰大腦組織的軟腦膜。而硬腦膜下腔,即是介於最外層硬腦膜及中間層的蜘蛛網膜的空間。頭部受到撞擊,因腦組織晃動致腦膜血管破裂,滲出的血液聚積於硬腦膜與蜘蛛網膜之間的空間,即為硬腦膜下腔出血。

頭痛噁心、無法應答 電腦斷層及MRI可協助判讀

李俊璞指出,硬腦膜下腔出血的臨床症狀,會因顱內出血的位置及嚴重程度而具多樣性,如頭痛、噁心、嘔吐、說話模糊、步態不穩、單側或雙側無力、無法正常應答、意識變差、昏迷等。有些長者僅因輕微頭痛、意識障礙、說話困難,而被當成中風症狀或是癲癇發作等疾病而送至急診。此時,電腦斷層掃描可做迅速診斷與MRI(核磁共振造影)更精準分析判讀,確認為頭部外傷合併硬腦膜下出血。

李俊璞進一步說,若是長者有腦萎縮而無明顯症狀,血塊逐漸纖維化並形成內外層偽膜,偽膜隨後會形成新生血管,但因血管脆弱易破裂而滲血,隨之造成慢性硬腦膜下積血擴大的血腫,逐漸對腦部造成壓力。因此常有外觀沒有明顯撞傷的患者,只是跌倒頭撞門框或車頂,造成慢性出血,一至二週後,甚至一個月後,才會因血腫壓迫而引發症狀。

出現步態障礙、跌倒頻率增加 務必盡早就醫

李俊璞提醒,任何人都可能因頭部意外受傷而有硬腦膜下腔出血及血腫,但某些因素可能會增加風險,如長者、從事高衝擊或極限運動者、服用抗凝血劑或血友病患者及濫用酒精的民眾,由於臨床表現有時類似中風、急性出血,甚至失智,故慢性硬腦膜下血腫也被稱為「偽大的模仿者」。

因此,若有突然出現步態障礙、跌倒頻率增加、反應遲緩、偏癱,和語言障礙等症狀,務必盡早就醫,才能把握治療黃金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