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老婦罹腸癌 接受「短療程放射治療」腫瘤變不見

大腸直腸癌已連續15年蟬聯所有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

80歲謝女士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病史,因為腹瀉、解血便持續三個月,後來症狀越來越嚴重,每天都拉30次以上,就醫經檢查診斷直腸癌。而手術前需先安排放射治療,家屬原本擔憂謝女士年邁,承受不了每週五日,持續好幾週的療程,沒想到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為患者採取僅一週總共5次的短療程放射治療,謝女士對治療反應很好,5次放射治療後腫瘤竟完全消失,讓患者與家人喜出望外。

直腸腫瘤佔腸癌四成 手術前「放射線治療」縮小腫瘤體積

大腸直腸癌已連續15年蟬聯所有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直到去年才被肺癌超過,直腸部位的腫瘤約佔全部大腸癌的40%。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嚴儆恒醫師說明,直腸癌的標準治療方法為手術前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手術前放射線治療可以減少癌細胞的擴散,並且縮小腫瘤體積,增加手術完全切除的機率也降低局部復發率。

「短療程放射治療」一週五次 反應佳者驚腫瘤消失

傳統的術前放射治療療程為28次大約六週的時間,許多病患因為舟車勞頓而沒有接受完整的標準治療。近年來許多大型研究報告,短療程放射治療與傳統的長療程放射治療有相同的效果,也被美國癌症治療指引(NCCN)採用。「低分次放射治療」(Hypofractionated radiotherapy,又稱為「短療程放射治療」,為單次較大劑量的放射治療,療程為5次,只要一週就能完成。並且搭配標準化療後,大型研究發現直腸癌有超過8成會縮小甚至近3成的腫瘤完全消失。不過,仍建議患者只要身體情況許可,還是要接受手術切除腫瘤,防止復發的可能。

依據癌症腫瘤特性 安排個別化治療計畫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積極提升腫瘤醫療服務的品質,依據癌症患者的腫瘤特性,安排個別化的治療計畫,像短療程放射治療可以減少患者往返醫院的不便,如此便利的治療協助幫助患者免於奔波之苦,享有更良好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