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醫院缺人開錯刀? 社區醫院協會:應層層把關避免疏失

病人進開刀房前,要經過層層把關以確認身分,甚至會在開刀部位標示,避免開錯部位。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爆出開錯刀事件!高雄市衛生局11日開罰新台幣50萬元,主刀醫師記大過並移付懲戒,院長顏家祺免除管理職務。有醫師認為是因人力不足所導致,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則認為,缺人不會是發生這樣醫療疏失的理由,且「開錯刀」在醫院評鑑中,屬於非常大的疏失,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病人進開刀房前,要經過層層把關以確認身分,甚至會在開刀部位標示,避免開錯部位。

推錯病患 醫護無人發現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4日開錯刀事件,工友協助送患者進手術房,卻推錯病患,導致年長的黃姓病患遭執行胸腔引流手術,從病房護理師、手術室護理師到麻醉、執刀的外科醫師,全部都沒發現。直到一名護理師給藥時發現黃姓病患不在病床上,才發現此事,但手術已做完。

北市聯醫胸腔外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發文表示,從人力銀行的徵才情況來看,高雄民生醫院缺人缺很兇,從開刀房、加護病房、門診,到急診、長照部門都在徵護理師,且徵才條件全部都是免工作經驗,等於「來了你再學就好」,他直問「這樣能不出包嗎?」

術前反覆確認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直言,缺人不會是發生這樣醫療疏失的理由,且「開錯刀」在醫院評鑑中,屬於非常大的疏失,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衛福部很早就推動病人辨識,在病人進開刀房前,要經過層層把關以確認身分,甚至會在開刀部位標示,避免開錯部位。

第一關

病床傳送人員拿通知單到護理站,註明病人姓名、病房號,由護理站確認是該位病人。

第二關

到了手術室進行身分確認,向病人詢問姓名、手術類型、主治醫師等。

第三關

預先標示手術部位,以利進入手術室辨認。

第四關

主治醫師、手術室護理師、麻醉科醫師、麻醉護理師等人,下刀前會再次確認。

朱益宏表示,若只是單純胸腔引流手術,並不是大型手術,且沒有摘除任何器官,只要把引流管移除、手術傷口縫合,癒合應該會蠻好的,除非有進行其他手術。但所有手術跟麻醉對病人來說都會造成身體傷害,不敢說完全沒有影響。

至於病人即將動手術如何自保?他表示,一般來說,病人在確認身份的過程中都是清醒的,有任何疑問都可提出。除非沒有家屬、病人又意識不清楚、情況已經危及生命,才會直接進行手術,但這樣的情況非常少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