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居民震災後創傷症候群 門諾醫院開辦門診助找回平靜

為提供全方位的身心健康關懷與治療,門諾醫院開設「創傷後壓力症」中西醫合療門診助民眾找回內心平靜。(圖/門諾醫院提供)

歷經4月3日7.2級的花蓮強震後,許多民眾仍深受恐慌情緒的影響,頻繁餘震加劇了人們的焦慮,讓心理壓力難以釋放。為因應此一情況,門諾醫院於4月15日啟動了創傷壓力症中西醫合療門診,由身心科與中醫科團隊提供綜合治療服務,以協助花蓮地震災民重拾內心平靜,並重建健康與活力。

壓力所導致的身心失調 並產生系列症狀

目睹對面大樓倒塌的陳小姐,想起地震當天的景象,心中不安依舊,特別是倒塌大樓距離她家只有約100公尺,每當想起這個畫面,讓陳小姐無法安心入眠,即便事隔兩週,陳小姐仍感到心悸、害怕,甚至對生活失去了動力,為防止情況惡化,家人急忙陪同她求醫。

門諾醫院身心科醫師李美瑩指出,急性壓力症(Acute stress reaction)和創傷後壓力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簡稱PTSD)泛指人們在遭受真實或威脅性創傷後,難以應對所產生的身心壓力失調,並引發一系列症狀,這些症狀包括有無法控制地回憶創傷事件、做相關噩夢、持續負面情緒、長期處於恍惚狀態、逃避現實、睡眠障礙、易怒、敏感和容易驚嚇等;這些症狀不僅發生在創傷受害者身上,還可能發生在受難者的親友或目擊者身上,甚至可能影響長時間參與救援工作的救難人員。

幫助走出創傷壓力症候群陰霾 開辦中西醫合療門診

為了提供全面的身心健康照護及治療,門諾醫院結合了身心科與中醫科,開辦中西醫合療門診,針對患者的個別需求制定個別化的治療計畫,透過中西合療,有效緩解患者的身心不適,走出創傷壓力症候群的陰霾。

門諾醫院中醫科主任楊成湛表示,中醫認為創傷症候群主要是因為各種情緒壓力引起氣血不順,多表現為肝鬱氣滯,可根據患者的體質、情緒和精神狀況,給予合適的治療,如針灸可刺激大腦皮質,調節中樞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的功能,從而緩解焦慮或抑鬱。中藥如酸棗仁可安定心神,對心肝血虛引起的失眠有幫助;百合可清心安神、改善神經衰弱;茯神對改善失眠和心悸效果顯著;其他治療方式例如拔罐也對緩解身心壓力有所幫助。

考慮到地震後許多民眾因「創傷後壓力症」而失眠,門諾醫院中醫科特別在大廳提供「寬心安神茶飲」,希望透過此舉幫助民眾安定心神、疏解肝鬱,改善睡眠。寬心安神茶飲的配方包括有茯神、蓮子、百合、陳皮和合歡皮各20克,以3000CC開水煮沸後,再用小火煮30分鐘,可再加入適量冰糖調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