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盯螢幕不眨眼 小心乾眼症上身
現代人已離不開手機與電腦,久盯螢幕的結果,可得要小心乾眼症上身;眼科醫師提醒,平常看手機與電腦也要適時讓眼睛休息,或是多眨眼,讓淚水分泌,避免螢幕的強光讓眼睛中的水份蒸發,進而導致乾眼症。
 
螢光幕光線強會使淚水蒸發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胡自得表示,門診中,因為乾眼症來就醫的民眾有越來越多的情形,除了老年人因為身體器官退化,或是隱形眼鏡會破壞分泌淚水細胞之外,由於現代人常會使用電腦與手機,因為螢光幕的光線強,也會使淚水蒸發,進而導致乾眼症。
 
六成以上是缺油性乾眼症
乾眼症可分為缺油性與缺水性,胡自得醫師指出,眼睛分泌淚液有三層,分別為油、水與黏液,因為眼睛缺油時,水會容易蒸發,而且皮脂腺會阻塞造成慢性發炎,致使油脂出不來,就會導致缺油性乾眼症,至於乾眼症大約有六成以上是因為缺油性造成。
 
缺水性、缺油性 這樣做可改善
胡自得醫師進一步指出,乾眼症若是缺水性可經由補充人工淚液來改善;缺油性是因眼皮皮脂腺有慢性發炎,眼皮毛細孔分泌不出油且會塞住,除了眼睛乾,也會刺痛與紅,更嚴重時會角膜破皮與視力模糊,缺油性要熱敷與按摩眼皮以及多眨眼,降低發炎可使用抗生素與局部消炎類固醇會有幫助。
 
多眨眼讓淚水分泌
想要預防乾眼症,手機族與電腦族記得多眨眼,讓淚水分泌,並應該要適時的讓眼睛休息,避免螢幕的強光讓眼睛中的水份蒸發;此外,胡自得醫師強調,大部份乾眼症都是同時缺油又缺水,互相影響使情況更嚴重,必須積極就醫診治,才能對症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