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不健康 容易引起三高疾病
根據衛生福利部今年6月公布的102年國人十大死因顯示,10項中有4項和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等三高有關。包括排名第二、三、四、八名的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與高血壓性疾病等。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昱竹表示,生活飲食不健康,容易引起三高疾病,造成代謝症候群,以及罹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機率更高,不得不慎。
 
近年來,國人生活習慣多趨向缺乏運動,以及高脂、高鹽、高糖等不當飲食,因此有代謝症候群的民眾比例日漸增加。陳昱竹醫師指出,代謝症候群是腰圍肥胖、血中三酸甘油酯偏高、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血壓偏高、空腹血糖偏高等五項指標中,具有三項或三項以上者,都是代謝症候群一族。未來罹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機率,比一般民眾來的高,因此不可掉以輕心。
 
陳昱竹表示,理想飲食應把握三少原則,包括少鹽、少糖、少油。少鹽部分,建議少使用醃製食品,如臘肉、酸菜,外食族也得多留意高湯湯底和調味的醬料。少糖部分,冷飲選擇上最好挑無糖或微糖飲料飲用;常見的西瓜和芒果等季節水果,糖分也不低,過量會造成血糖升高。少油部分,最好少碰油炸食物外,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如牛油、豬油、奶油等或動物內臟,最好減少食用。
 
另外,陳昱竹提醒,在挑選標榜保健功效的健康食品時,要認明經過政府認可的健康食品小綠人標章;值得注意的是,保健食品雖然有保健功效,但並非藥品,也沒有藥品療效,因此若只想靠相關產品,降低血脂肪、血糖、血壓,而未搭配健康飲食,等於是本末倒置,保健效果會大打折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